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西北大学成立生命科学与医学部 学部制改革首例试点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5月22日下午,我校生命科学与医学部成立大会在长安校区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杨焕明、顾东风,中国工程院院士李佩成、陈志南、张生勇,陕西省委高教工委书记董小龙,西安市副市长强晓安,陕西省人民政府学位委员会秘书长袁宁,陕西省卫计委副主任陈昭,西安市卫计委党委书记、主任刘顺智,华大基因集团执行副总裁杨爽,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副主任王子明,空军军医大学口腔医院院长邓中荣、西京医院副院长赵文彬、唐都医院副院长孙飙,我校校长郭立宏,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贾明德,校党委副书记雷忠鹏、赵作纽,校党委常委、纪委书记李邦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王正斌,校党委常委、总会计师张增芳,校党委常委李鹏、吕建荣等出席。省市有关部门、部分三甲医院负责人,兄弟院校、科研院所、生物医药企业和师生干部代表600余人参会。大会由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常江主持。

  我校生命科学与医学部的成立,是学校落实健康中国战略、推进科教深度融合、实现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举措,标志着我校医学学科建设取得了实质性进展,翻开了崭新篇章。同时,这也是我校学部制改革的首例试点。生命科学与医学部将下设生命科学学院和医学院,在生命科学学院框架下,积极推进生态学院、药学院、华大学院建设。

  我校医学院将立足“小规模、高起点、有特色”的办学定位,充分发挥我校综合性大学的优势,借助生物基础理论、基因测序技术、生物医学分析工具和生物医学大数据平台,聚焦“精准医学”研究,开启具有“未来医学”视野的医学研究和临床治疗范式,使医学学科成为学校推进“学科+”计划、提升学科集群发展实力的重要引擎,以医学大发展全面助力“双一流”建设,服务“大西安”发展,为陕西“五新”战略实施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成立大会上,刘顺智、贾明德分别代表西安市卫计委和我校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将在直属附属医院建设、医学教育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人才队伍建设和临床诊疗等方面深化合作,促进医教研融合发展。杨爽、贾明德分别代表华大基因有限公司和我校签订《共建西北大学华大学院暨秦岭基因库协议》。双方将致力于为生物产业领域培养国际一流高端人才,培育重大科研成果,助推生物产业健康发展。

  杨焕明、董小龙、强晓安、郭立宏、袁宁、陈昭、刘顺智共同推动启动杆,宣布我校生命科学与医学部正式成立。

  与会嘉宾分别为“西北大学医学院”“西北大学药学院”“西北大学生态学院”和“西北大学华大学院”揭牌。

  刘顺智、郭立宏分别为“西北大学附属医院”“西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授牌。两所附属医院由西安市卫计委与我校共建共管,其中,西安市第一医院命名“西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西安市第三医院命名“西北大学附属医院”。

  郭立宏为杨焕明颁发了我校生命科学与医学部筹委会主任、我校华大学院院长聘书。杨焕明为徐勇勇、谭庆荣颁发我校特聘教授聘书,为田晔、赵朝等16人颁发我校研究生导师聘书。

  王子明代表兄弟院校对西北大学生命科学与医学部的成立表示祝贺,他介绍了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与我校的渊源,表示将传承历史情谊,与西大医学学科携手共进。陈富林对生命科学与医学部组织架构、运行机制、建设发展愿景等方面进行介绍。

  王正斌宣读了学校关于相关机构成立和研究生导师、教授的聘任文件,常江主持大会。

  董小龙在讲话中指出,西北大学立足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创建生命科学与医学部,是学校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聚焦“双一流”建设,推动内涵式发展,助力追赶超越的重大举措,将为推动陕西高等教育和医疗事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也将为加快实施“健康陕西”战略,满足三秦百姓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发挥新的更大作用。他希望学校坚持办学正确政治方向,精准把握新时代高等教育和改革发展的战略机遇与历史使命,立足陕西、面向西部、服务全国,打造西部新的医学中心。

  强晓安在致辞中指出,此次签约和授牌是西安支持西北大学复办医学学科、打造高水平区域医学中心的一项重要举措。随着市校合作共建的广泛开展,市校间各类优质资源将得以更好结合,合作交流内容将更加丰富深入,合作模式将不断创新。西安市将会大力支持并认真做好市校合作共建协调服务工作,不断推动、落实、拓展、深化合作,实现共同发展、共同进步。

  郭立宏在致辞中对省市各级领导和相关部门对学校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他深情回顾了我校医学学科的办学历史,介绍了学校近年来为复办医学学科所做出的努力。他强调,我校将以复办医学学科为契机,积极落实“健康中国”战略,在人才引育、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平台共享等方面持续发力,切实增强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能力,为落实“五新”战略任务,助力“大西安”建设发展提供“西大方案”、汇聚“西大智慧”、贡献“西大力量”。(图/ 马骞 王柏琛)

undefined

  我校生命科学与医学部正式成立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