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世界一流学科排名发布:中国内地高校有8个学科位列世界第一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软科17日正式发布2018“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ShanghaiRanking's Global Ranking of Academic Subjects)。2018年排名覆盖54个学科,涉及理学、工学、生命科学、医学和社会科学五大领域。

  5大学科领域,54个学科参与排名

  此次排名的对象为全球4000余所大学,共有来自83个国家和地区的1600余所高校最终出现在各个学科的榜单上。中国内地共有202所高校上榜,上榜总次数1700次,仅次于美国,位列全球第二。与去年相比,中国内地此次上榜高校数量和上榜总次数分别增加了25%和32%,均有显著提升。

  2018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54个学科“冠军”高校

  美国大学在各学科排名上仍然占据绝对优势,在35个学科中夺冠,上榜总次数达到4661次。其中哈佛大学占据17个学科榜首。

  中国内地高校也表现强劲,在8个学科位列世界第一,分别是:

  清华大学 (通信工程)

  哈尔滨工业大学 (仪器科学)

  同济大学 (土木工程)

  上海交通大学 (船舶与海洋工程)

  武汉大学 (遥感技术)

  北京科技大学 (冶金工程)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航空航天工程)

  北京交通大学 (交通运输工程)

  与去年相比,“冠军学科”总数增加了一个。

  美中两国上榜高校突破200所,远超其他国家

  从中国内地高校的上榜学科分布数量来看,浙江大学是上榜学科次数最多的高校,共计45个学科上榜。

  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山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分别以44次,43次,40次和38次上榜数排在全国前五。

  值得一提的是,清华大学有9个学科跻身世界前十,是中国内地高校中进入前十最多的高校;此外,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分别都有29个学科跻身世界前一百,并列成为中国内地高校中进入前一百最多的高校。

  从中国内地高校的上榜学科分布领域来看,中国内地高校在理学和工学领域表现强势,以下学科上榜高校数量均超过50所:数学、化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化学工程、纳米科学与技术、生物工程、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电力电子工程、能源科学与工程、环境科学与工程、冶金工程。

  “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使用一系列国际可比的客观学术指标对全球大学在相关学科的表现进行测量,包括科研规模、科研质量、国际合作、高水平科研成果、国际奖项等。更多具体方法介绍欢迎点击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方法。

  2018世界一流学科排名常见问题

  Q1:为什么要研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

  A1:排名是分析展现大学、学科的综合实力以及各方面竞争力的重要工具,软科自2009年开始发布世界大学学科排名,2017年更是将排名拓展到五大领域50多个学科,并正式更名为“世界一流学科排名”。世界一流学科排名完全采用国际可比的客观学术指标,可以为大学校长和管理人员、政府官员以及学者、学生了解全球数千所大学的学科国际竞争力提供有说服力的参考。

  Q2:这54个学科是怎么选出来的,为什么没有包括XX学科?

  A2:世界一流学科排名选择排名的学科主要考虑两方面的因素。第一,排名学科应当是各国大学都共同设置的学科,数学、物理、化学、计算机、经济学等都是这样的学科,而像中医、中药这样国家特色明显的学科就没有被包括在内;第二,排名学科应当是可以量化比较的学科,比如理工学科、生命医学学科以及部分社会科学学科,而像文学、历史、哲学、美术等人文艺术学科虽然在各国大学都有设置,但这些学科的水平很难用客观指标去测量,因此也没有被选为排名学科。

  Q3:为什么选择这些指标?有什么参照?

  A3:世界一流学科排名使用一系列国际可比的客观学术指标对全球大学在相关学科的表现进行测量,包括科研规模、科研质量、国际合作、高水平科研成果、国际奖项等。软科开发的各个排名有一项共同的特点,即只采用客观指标,这保证了软科排名相比其他机构的排名在透明度、可理解性和可靠性等方面具有优势。此外,我们在指标设计的过程中引入了各个学科的全球顶尖学者的意见,比如,排名指标中涉及到的各个学科的顶尖期刊和权威奖项,就是通过对世界百强大学的院长、系主任进行实名调查得到的。

  Q4:对每一个领域的学科的衡量标准是一样的么?

  A4:理学、工学、生命科学、医学等领域的学科,排名指标和权重分配基本一致。考虑到社会科学产出和数据库的特点,社会科学领域的学科,国际论文数量指标的权重增加了50%,将论文标准化影响力指标和国际合作论文比例指标的权重分别降低了一半。

  Q5:XX学校没有设置XX学科,为什么会在这个学科的榜单中出现呢?

  A5:世界一流学科排名的学科以科睿唯安数据库中期刊论文对应的研究领域来确定,即使一所大学没有设置A学科,但是相关学科的教师在A学科发表的论文达到一定数量,也会使这所大学出现在A学科排名的榜单上。

  Q6:XX学校的XX学科很好,为什么没有上榜或名次较低?

  A6:世界一流学科排名的指标体系由国际论文、国际顶尖期刊论文、国际权威奖项等构成,大学的学科在这些指标上表现欠佳是他们没有上榜或者名次较低的原因。

  Q7:世界一流学科排名的数据来源是什么?

  A7:世界一流学科排名中使用的文献数据来源于科睿唯安(Clarivate Analytics)旗下的Web of Science和InCites数据库。权威奖项数据来自于软科通过各个奖项官网查找到的获奖者信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