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考研不是成才独木桥 练好内功才是成功金钥匙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大二筹划、大三复习、大四冲刺……备战考研备受学员关注。无论“金榜题名”还是“名落孙山”,都需要将考研成绩“归零”,调整好自己的心态,轻装上阵再出发。

  考研不是成才“独木桥”

  考研,对落榜者来说,是一个不小的挫折。学员邵忠敏大三就开始“卧薪尝胆”,一心想考上自己心仪的航弹专业研究生。因为他第一个在队里申请考研,备受同学们关注。

  小邵也大有“舍我其谁”雄心壮志,一开始就破釜沉舟立下誓言:“今生今世就考一次,无论成败,在此一举!”在备战考研的日日夜夜里,他几乎天天最后一个离开学习室……

  然而,小邵却“栽”在平时感觉最好的政治这门单科上。“一个珍贵的机会摆在我的面前,我没能把握住。如果一切能够重来,我选择继续考研……”这段自嘲,难掩他内心的苦闷。

  无独有偶,学员李春兵也同样遭遇了“滑铁卢”:离国家复试线仅差一分。知道分数后,他像霜打的茄子似的——蔫了。但是,好在小李是个乐天派,用他的话说就是:“过程比结果更美丽。”

  小李多才多艺,特别擅长器乐演奏,为了考研他不得不放下心爱的乐器。落榜后,时间宽裕了,课余时间他又有机会展示才艺了。“有了这些绝活,毕业后到部队,相信会受到战士的喜欢。”听了小李乐观自信的话,周围考研落榜的同学们脸上的阴霾也逐渐散开。

  “有人把考研看作成才的独木桥。其实,桥的两头都是路,只要你用心去走,都能走出自己的精彩!”在读研究生孙剑桥的一席话颇有几分哲理。

  高分不是唯一“通行证”

  “我没想到自己会考这么高分!”学员郭小峰考研前对自己并不乐观,没想到却一举杀入“前三甲”,让人惊呼他是一匹“黑马”。

  “你学,或者不学,分数就在那里,不多不少;你愿意,或者不愿意,准研究生的身份就在那里,不早不晚……”小郭每天吟诵着自编的小调悠然自得,对自己的未来也是信心满满。然而,在一次5000米测试中,小郭全队倒数第一。

  原来,为了备战考研,小郭每天都过着教室、宿舍、食堂“三点一线”生活,体重飙升。这次测试,他没能跑完全程。不仅如此,即将到来的毕业联考、综合演练考核、毕业设计盲审,也成了摆在小郭面前的“拦路虎”,如果有一关过不了就无法毕业。想到这些,小郭压力陡增。

  与小郭的窘态相比,同样考了高分的刘雷就从容多了。这段时间,不少学员队请他去介绍经验,课余时间一大批“学弟”纷纷登门向他取经。原来,小刘不仅没有因为考研耽误正常的学习训练,前不久还被学校评选为优秀“模拟连骨干”,真正做到了“鱼”与“熊掌”兼得。

  在处理工作与学习的矛盾时,小刘有自己的诀窍。那就是制订详细的学习计划,然后付诸行动。用小刘的话说就是:“把心态放平,才能两手抓,两手都过硬。”

  练好内功才是成功“金钥匙”

  学员罗丹之所以主动放弃考研,源于他去年9月下部队实习的一件事。那次,他和航材股的几名战士一起清仓查库,按照分工一人查一个货架,结果他不仅用时最长,还弄混了几个货位号,最后花了好长时间才纠正过来。

  “我们第一任职的能力还很弱,先到部队锻炼一下,等本领和见识增长了再结合工作需要考研,不仅对个人成长有好处,对部队建设也有好处。”在小罗看来,有一些学员选择考研,是因为没有做好毕业后到基层部队建功立业的心理准备,急着考研的根源是本领恐慌。

  这一想法在毕业学员中具有一定的代表性。对军校学员来说,考研是军旅生涯的一次机会,而不是衡量成功的标尺。毕业学员中,越来越多的人将目光投向了提高综合能力素质。他们的想法大同小异:艺多不压身,有了过硬的综合素质,到部队发展的空间就会大些,也更容易脱颖而出。提高公文写作能力,学习演讲主持、篮球裁判……放弃考研的小罗“床头励志卡”上,密密麻麻写满了最后一学期的打算。

  考研是军旅人生的一种选择,成败都应一切“归零”再出发,更艰苦的考验还在后面……

神十升天燃考研梦 航天领域排名前十高校盘点

2014研招会6月16日走进齐鲁大地 在山东论考研

2013年全国研究生招生数据调查报告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SRC-2019465929 2020-0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