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从冬奥会看考研 峰回路转奇迹随时可能发生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谁也没有想到,赛前并不被人看好的短道速滑李坚柔竟然一马当先,为中国队摘得首金。从拿奖牌都费劲到夺冠,这种神奇和逆转在冬奥会短道历史上都非常罕见,而女子500米的比赛更是难得看到前面的三位选手都摔了,但却让李坚柔赶上了,她是幸运的也把握住机会。机会是给有准备的,“倒数第一”——消极的代码,更是一个绝望的代名词,往往得到这样的名次的考生,多会妄自菲薄,自怨自艾,甚至不知所措而决定放弃。殊不知,即便倒数第一,如果采取正确的策略和方法,就像李坚柔,也是可能通过复试,实现最后翻盘的。

  那么,倒数第一或者说垫底进入复试的考生在复试中翻盘的可能性到底有多大呢?很负责任地告诉这类考生:你们的机会很大,不到最后一刻谁都不知道最后的赢家是谁。为什么这么说呢?请让我们来看一系列官方文件:2006年教育部明文规定“复试成绩占总成绩的权重要在30%~50%”;2007年教育部再次明确“招生单位可以实行复试一票否决制”,也就是说只要复试不合格,不管初试成绩多高,招生单位都可以拒绝录取;专业硕士复试成绩占录取总成绩的比重更是高达50%-70%。通过上面的官方数据,想必大家已经看出,无论对于专业硕士考生还是学术硕士考生,初试只是“敲门砖”,复试才是能否被录取的“金钥匙”。擦边过线进入复试的考生只要认真准备复试,最终实现翻盘的机率还是很大的。跨考教育每年都有很多这类学员的成功案例。

  树立了信心后,我们一起来看如何能把这种可能性变为现实,也就是考生该怎么做呢?

  首先,我们把这些擦边过线的考生分为四类:第一类是初试现场发挥不佳,特别是因心理压力过大,而平时模考成绩却很突出的考生,我们称之为活火山型选手;第二类是偏科,在某一学科上明显弱势,导致总分下降的考生,我们称之为跛足型选手;第三类是模考成绩一般,正常情况下是无法进入复试的,但本次发挥超常的考生,我们称之为偶然型选手;第四类是因为学校的客观因素,诸如分数线的调整、导师个人因素、多重内幕、错误判卷导致最后一名进入复试,而实际上实力突出的考生,我们称之为悲催型选手。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