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工作并考研着——非典型考研往事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2012年冬,离传说中的“世界末日”还有20来天,北三环一座文科院校的小寝室里,暖气温热,室友酣睡。红台灯夹在书柜上,依旧是两年多前北漂住隔断屋时买的那盏,彼时孤身一人北漂,下班穿过熙熙攘攘的人流,在繁华热闹的商场里挑了这盏暖红色的台灯,是它见证了我那段最艰辛也最特殊的岁月。

  起航外企

  之所以是“非典型”,是因为我选择了边工作边考研。

  大四毕业的时候,因为自己大学时也有过出国念书的经历,父母的意见是出国深造,我当时没有反对。在父母的催促下,我开始准备各种出国材料,做相关的申请准备。

  很偶然的一天,我无意地翻着自己的QQ空间日记,不知不觉翻到了我从大一到大三写的日记,里面有很多我自己搜集的报考北京某高校某专业研究生的相关资料,那些已经待在记忆墙角里都快被灰尘覆盖的文字突然打动了我。回想起高考失利那一年的心情,这么多年,其实一直有个小小的心结藏在心里。它不时在睡梦里质问着我:“是在失败的起点上爬起重来,还是找个逃避的方式彻底绕过去?”我思考了一晚,最终是决定不出国了,去北京考研。

  我内心一直固执地觉得,大学毕业以后就要靠自己,既然我选择了父母规划之外的路,所有的责任我都该自己承担起来。第一件事就是:生存。

  我拿着毫无亮点的简历四处投放,期待北京某个公司能收留我,以便自己能筹备足考研经费。经历漫长的等待之后,我在一家外企谋到了一个小职位,薪水虽微薄,却足以养活赶考的我。每天早上赶着熙熙攘攘的人潮,等公车的时候看电子资料,在公车上晃悠的时候回忆专业课的内容。记得有一次因为想得太投入而坐过了站,只得匆匆下车到马路对面重新坐车。下班以后,收拾好东西匆匆赶回家。

  出租屋很小,没有放书桌的地方,每每回到家里,总是打开折叠式的书桌架在床上,洗漱完后房门一关开始夜读生活。

  定海神针——老张

  挑学校是个挺费劲的事儿,好多本科出生“不理想”的同学考研都是为了翻身,报考的都是重点名校,可对于我这种选择了在职考研的人来说,在选学校的问题上必须格外慎重。名校当然是熠熠生辉、炫目灿烂,可无法全身心投入考研的我真的能考上吗?慎重起见,我打算向过来人取取经,于是想到了老张。

  老张是工科男,一位高分考上理想高校的研究生。他帮助我从浩如烟海的院校名单中抽丝剥茧地选出3所高校,最终选定一所相对普通的“211”文科学校。填志愿的前一天,我又犹豫了,选定院校的招生简章上明确说明考生要做好前往新校区就读的准备,新校区不仅地理位置偏,而且图书馆之类的设施都不完善,我害怕自己的一番努力换来的却是这样一个艰苦的环境,突然萌生了换校的想法。老张严肃地批评了我,他说读书看的是个人的努力和学校的教学实力,不该过分看重外部环境,无论哪个校区,只要勤奋踏实,都是一样的。

  老张的话坚定了我动摇的心,也简化了我的很多想法。确定了目标,接下来的就是全力以赴了。对在职考研人而言,周末是非常宝贵的时间,必须充分利用。而我却和大部分职场青年一样,周末习惯睡懒觉,即便是早起,在家里看书惰性也很大。老张一看情况不对,,二话不说重新恢复了他考研时期的作息习惯,早早起床,帮我在自习室占好座位买好早点。在他的帮助下,脸皮再厚的我也不得不在周末早起,背起书包前往张先生的学校自习。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