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科普:双学位和第二学位的区别?和研究生待遇相同?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什么是双学位?什么是第二学位?部分考生对其定义并不是很清楚,下面万学海文为大家简单讲解一下。

科普:双学位和第二学位的区别?和研究生待遇相同?

  辅修双学位,顾名思义是指在主修专业之外再学习第二个专业,在通过所有课程且又完成相关论文和社会实践,就可以拿到学位证。

  其实,双学位辅修"点到即止"的培养体系决定了它根本无法与第一专业相提并论,在含金量上也无法和考研同日而语。

  辅修双学位的时间基本集中在大二、大三的周末,所上课程为专业的基础理论课程,基本上学生无法触及专业的核心课程。在参加企业面试时,若所修学位与本专业相关,尚有锦上添花之用;若基本无关,想凭它来获得一份相关工作几乎不可能。

  至于双学位与研究生享受同等待遇,这实在是流传甚广的一个误区。

  之所以很多人这么认为,是因为混淆了"双学位"和"第二学位"这两个概念。根据 1987年指定的《高等学校培养第二学士学位生的试行办法》,"获得第二学士学位者,毕业工作后起点工资与研究生班毕业生工资待遇相同"。

  然而,第二学士学位完全不同于双学位。第二学位是大学毕业并获得学士学位的人才能报考的,毕业后有两个毕业证、两个学位证;双学位却是面向在校大学生的,毕业后有两个专业学位证,却只有自己专业的毕业证,并不能享受与硕士相同的待遇,就连报考公务员也不能用第二学位来报考。

  因此,辅修双学位是给学生开启了另一个领域,拓展了学生的视野和兴趣,仅此而已,该考研还是得考研。考研基本从大三下学期开始,而辅修在大三下学期只要完成论文就可以了,所以时间上基本不会冲突。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