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专科生、同等学力考研报考须知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近年来参加研究生考试的人群中,同等学力考生逐渐增多,许多从事工作超过2年的专科生,或者是本科的结业生,都在常识通过同等学力考研的方式继续深造,重回校园。但是,同等学力有什么报考条件,在复试中是否面临更多问题,以及同等学力有哪些报考的注意事项,本文将为大家一一解答。

  一、什么是同等学力?

  首先,从字面意思来解释,学力是学习能力和知识水平的简称。指一个人的知识水平以及在接受知识、理解知识和运用知识方面的能力。同等学力是非本科和非硕士生毕业者,报考硕士生、博士生,以及不具备硕士生、博士生学位的人员,申请硕士和博士学位时的必要条件。在我国,同等学力资格须经申请人所在单位证明以及接受其报考或申请的单位审核(同等学力-百度百科)。

  也就是说,有本科毕业证(不管是自考还是网络成考的,只要是国家承认)的,都不属于(本科)同等学力了。

  专科生、本科结业生要考硕研请参阅下面第一条,因为专科学历(本科结业)与硕士研究生中间间隔了本科段学历,所以不能像本科毕业生那样正常报考。

  1.本科同等学力

  除全日制应届本科生外,凡是在报名(最迟11月中旬现场确认)之前未取得国民教育系列大学本科学历(即本科毕业证书)或本科以上学历者,一律按同等学力身份报考!!!如果不能很好理解上面这句话的同学,请参考我个人见解,如下:

  全日制应届本科生——指的是参加高考,过本科(3本)线,被三批及以上本科院校录取为全日制本科的大四在校生(特殊的大五);

  国民教育系列大学本科——统招、自考、成考、函授、网络、海外的等只要是国家承认的即可;

  本科学历——在国内指的是本科毕业证,也就是说,就算你没有取得学士学位证,只要有国家承认的本科毕业证就不是同等学力了!!(没有学士学位的也要注意,部分学校或者其部分专业要有学位证,这个招生简章会注明的)

  //**本科同等学力人员只能通过每年12月-1月国家硕士研究生统一招生考试(统考)来获取硕士学位,[MBA,兽医硕士等少数专业除外]。本文后面几个部分也是围绕这一类同学的报考展开。

  2.硕士同等学力

  这个主要是第三种获得硕士学位的方法[第二种是每年10月份全国在职联考],学费最高,但因门槛相对较低,广受在职人员欢迎!

  这种叫法主要是针对没有硕士研究生学历,但是水平已经达到硕士层次了,可以通过(硕士)同等学力申硕方式获得硕士学位(仅限专业学位)。具体来说这种途径所要求的条件如下:1、获得学士学位且有三年工作经验(这三年内可以参加进修班修硕士课程)2、参加研究生进修班并取得结业证书;3、通过“每年5月举行的同等学力人员申请硕士学位”全国统一考试;4、进行硕士论文答辩后,就可以获得国家认可的硕士学位证书(没有毕业证,跟在职GCT一样俗称单证)。以上四条缺一不可,必须有学士以上学位。

  注:这种方式要有学士以上学位,才能申请硕士学位,请不要跟第一条统考的搞混了。我是最讨厌某些看材料不看全,谣言止于智者,希望搞不清状况的你不要成为散播谣言者!

  3.博士同等学力

  同等学力的身份申请博士学位。取得硕士学位人员,到相关高校进修博士课程,并全部考核合格,通过博士论文答辩者可获博士学位(单证)。

  国家规定,申请博士学位的人员应已获得硕士学位,并在获得硕士学位后工作五年以上(含五年)。申请人应在教学、科研、专门技术领域做出成绩,在申请学位的学科领域,在国内外核心刊物上,独立发表过四篇以上高水平的学术论文,或出版过高水平的学术著作,其科研成果获得过省、部级以上奖励。这些要求都是申请博士学位的基本条件,任何人申请博士学位时,都必须具备。另外,申请人必须到学位授予单位进行三个月科研工作!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