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20考研党留意:全日制和非全日制研究生的5点不同
2019-04-22
网络综合整理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加入考研大军,可能是为了提高自己的专业知识和技能,也可能是为了提高学历水平,还有人想要提高就业竞争力。不过确定考研的具体方向还要认真考虑,比如选择什么专业、什么院校、学硕还是专硕、全日制还是非全日制。下面为大家分析全日制和非全日制之间的差别,希望为大家解决疑惑,做出合理的选择。

  一、上课情况

  全日制研究生一般要一直在学校,课程安排比较满,就跟上大学一样,不能参加正式的工作,学生需要投入全身心精力在学习上。非全日制就不用总是在学校里,学生可以一边工作一边读书,课程安排会照顾上班时间,没有把所有时间精力放在读研上。虽然上课的时间安排不同,甚至有上课和科研总时间上的区别,但都需要按时上课,修够学分,达到院校对研究生的标准要求,才可以拿到相应的毕业证书。

  二、毕业证书

  既然是不一样的名字,肯定也是分开上课,即使同一个专业也有不一样的教学计划,发放的毕业证书也不同。对于很多行业对这两个毕业证书的认可程度还是有一定差异的,在普遍印象中,大部分企业还是更加认可全日制,不过非全日制硕士学历也比本科好,也可能会影响到就业情况。

  三、学制

  国家对高学历人才的要求高,想要轻松拿到硕士毕业证可没有那么简单。非全日制平时上课时间短,想成为一名合格的硕士毕业生,就要多花些时间学习了。全日制可能两年或三年就可以毕业了,但非全日制就要多花几年时间。非全日制研究生虽然看上去需要好几年,但总学习时间和全日制是差不多的,而且必须要满足硕士的学历要求。

  四、学费

  全日制研究生虽然一直在学校做研究,学校提供了很多教学资源,但学费并不高。因为全日制的学生没有收入来源,而且大多数是应届毕业生,这也是国家对全日制研究生的优惠待遇。非全日制研究生的学费就比较贵,一年学费的金额比全日制多几万元,不过他们都是在职工作者,有一定经济收入,还是可以付得起的,而且他们用的学校资源也很多。尤其是导师可能就要多操心一点,可能会有一些学生工作太忙,以往学习或者科研任务,老师就要多督促他们。

  五、奖学金

  大家都知道全日制研究生的奖学金项目比较多,优秀的学生甚至可以把学费和生活费解决了。但非全日制研究生可能都没有奖学金,很多院校没有设置奖学金,也没有助学金项目,而且非全日制的学生不可以申请住在学校里。教育资源有限,国家对全日制学生的扶持力度更大,可能会优先提供给有奖学金需要的全日制研究生。

  从这五点可以看出,全日制和非全日制的差别比较大。考生可以根据个人情况进行选择,在职工作人士可能更适合非全日制,而应届毕业生就还是报考全日制吧。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