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别人复习进度都快甩你几条街了,你还在纠结选择院校专业?


  01、在考研和其它选择之间摇摆不定

  在考研大军中有一些同学选择考研属于跟风式考研,因为看到自己身边的同学或朋友考研,就决定考研。但是在准备阶段又看到有的同学选择出国、找工作或是考公务员了,就开始摇摆了。

  所以在做出选择之前大家要仔细想想,自己的理想是什么?自己的这个理想要通过走那条路才能更好的实现?自己喜欢做的是什么?以现在的能力水平,自己能做什么如果你把这几个问题的答案仔细的思考出来,相信你会有适合自己的选择。

  02、决定考研,但不能确定自己的院校专业

  好多同学考研的决定是明确了,但是却不能静下心来学习,因为自己的院校和专业还没确定,这种纠结会浪费很多宝贵的时间。如果暂时不能确定学校专业,但又已经决定了考研,就先开始英语和数学,如果是政治比较薄弱,也可以开始政治,至少不能把时间浪费在纠结上。

  在决定考研的情况下,反而会比漫无目的和摇摆不定容易的多,考研的学校专业无非是两个大方向,为了更好就业和为了兴趣,大方向决定了,剩下的就是慢慢权衡利弊罢了,是含金量更高还是更容易上岸,这些都可以通过分析对比做出选择。

  03、纠结选择的专业不合适/不好考

  这种情况往往会出现在应届生中:第一次考,不了解考研的情况,在学校和专业的选择上太过理想主义,选择报考难度远高于自身实力的院校,结果往往是不尽人意。

  有这种拼搏上进的心理并没有问题,这一点恰恰是坚持下来的动力。错的是没有正确估计自身实力以及考研的风险。选择名校、热门专业,同时也意味着选择承担更大的风险,需要付出更大的努力。如果从一开始就选错目标,后面的努力将会付诸东流,甚至毫无意义可言。

  要知道很多考研人失败的原因并不是不努力,而是付出的努力和选择的学校专业需要付出的努力匹配。

  04、拖延症晚期

图片

 

  考研备考的时间是有限的,所以最怕拖延,而拖延又是大家常会犯的毛病。大家总是觉得复习无从下手,总也舍不得开始复习,所以时间就这样悄悄溜走了。有的人大二就想考研,但是迟迟不见开始,偶尔也会搜集考研的信息,但也没见复习的动静。寒假的时候觉得复习早了,等开学了到学校去更好进入状态;等开学了又觉得学校事多,等忙完了这阵子再开始;等处于不上不下的五六月的时候,又想暑假开始吧,大家都是暑假开始的。其实暑假确实是一个比较合适的时间,但最怕的是,重度拖延症患者又想:九月份开始也不迟,我努努力就能赶上来...明日复明日,拖到不能拖了才匆匆忙忙复习,到考前就会发现,知识点不牢,甚至根本没复习完,然后悔不当初...

  05、自我否定,陷入焦虑

  在整个备考阶段,每个人都会焦虑。我们主要说说来自于学习方面的焦虑。在学习一段时间之后,考生会出现一个的焦虑的症状。

  因为大家学的知识越来越多,越来越深,所以到了瓶颈期。一个很明显的表现就是大家发现自己"什么也不会"。其实呢并不是你啥也不会,而是你的学习进入了一个质变的阶段了,你会的多了才发觉自己不会的更多,所以大家不要自我否定,要按照自己的计划按部就班的复习就可以了,相信,你一定能发现自己的飞跃。

  06、心浮气躁,学不进去

  备考阶段的浮躁体现在以下两个方面的表现:

  第一,面对外面的诱惑,无法静心学习。

  我们在备考阶段首先要坚定自己的信念,想想自己的梦想。再者学习的时候一定要到大家都比较认真学习的地方,比如图书馆,因为对于意志力不坚定的人来说,学习是需要一种氛围的。

  第二,知识学的不扎实,只做表面功夫,一味的寻求"技巧"。

  大家在复习时不能做到全身心投入,不能深入到理论知识内部去思考和复习,或者在复习时过度的去追求哪些所谓的"技巧",其实技巧是建立在你能将知识点活学活用的基础之上的。所以大家学习时一定要认真对待每一个知识点,要在理解的基础上记忆。

  07、纠结各科之间的时间规划

  每个考研人都会纠结一个问题,到底是专业课重要还是公共课重要,在复习时间上怎么分配?因为每个人的基础不一样,对各个科目的掌握程度也就有所不同。其中,英语可以说是考研"头号杀手",每年都有不少同学因为英语单科不过线而失去复试资格。

  发现自己的弱势学科后,一定要想办法去提升,即使弱势学科最后不能变成强势学科,也不能任由它增加你被淘汰的几率。打好基础,掌握备考重难点,深入分析命题规律及题型难度,针对性地采取措施,还是能够有所提高,更进一步的。

  万事开头难,大家一开始准备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但是只要我们意志坚定,就一定能冲破难关,走到最后,相信自己,加油!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中职院校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