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实不相瞒,这类专业是鲜有人知的上岸“近路”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自设专业是各个高校自主设置的二级学科,是广大考生报考时经常忽略的上岸“近路”。

  自设专业发展蓬勃

  根据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2011年12号文件《关于做好授予博士、硕士学位和培养研究生的二级学科自主设置工作的通知》,学位授予单位可在1997年颁布的《授予博士、硕士学位和培养研究生的学科、专业目录》的二级学科目录中自主设置二级学科。这一举措是为了进一步扩大授予单位的办学自主权,有利于培养创新人才,调整学科结构和形成学科特色。

  高校自设专业需要向教育部提交论证方案,从学科概括、必要性和可行性、人才培养方案、学科建设规划进行论证。并接受同行专家及其他学位授予单位为期30天的评议与质询。截止2020年6月30日,完成备案的各学位授予单位(不含军队单位)的自主设置二级学科有4917个,自主设置交叉学科(按二级学科管理)有549个。自设专业的查找

  一是可以查找上文提到的各学位授予单位的自主设置二级学科和自主设置交叉学科的名单。(关注我们公众号后台回复“自设专业”,即可获得全名单。)

  二是看各高校的招生专业目录。一般而言,各高校的招生专业目录都会特殊标注出。如果没有标注,可以看专业代码。根据教育部的要求,2012年之后高校自设专业代码由“Z”标示出。有些考生在研招网查找自设专业信息时,可能会遇到硕士专业目录和专业库中没有该专业的情况,这不代表没有此自设专业。因为专业库只包含研究生的基础专业,不包含自设专业、交叉学科等特殊专业。研招网的硕士专业目录也是由各招生单位上报的,可能会存在信息滞后。所以一定要以各高校往年和今年的招生简章和招生专业目录为准。

  更容易上岸的强势学科

  各高校能自设的专业,一般都是该高校的强势和特色学科。比如中国人民大学的劳动关系学,是其劳动人事学院自主设置的专业。该学院由人大与原国家劳动人事部于1983年联合创办,在1994年设立全国第一个劳动经济学博士点并首次招收博士生,于2003年人力资源管理专业成为全国唯一拥有学士、硕士、博士完整培养体系的学科。人大也在2012年开设了劳动关系专业的博士点。

  一些高校的自设专业因为考生知道的不太多,所以报名考生可能相对较少,上岸的成功率相较而言会更大。比如南京大学自设的交叉学科:艺术文化学,2019年的考研报录比接近10:1(报名人数62,录取人数15,其中推免人数9)。相较于热门专业,报考该专业上岸南京大学的概率要高很多。同是南京大学自设的交叉学科:海洋地球科学,2021年没有招满(计划录取人数5,推免拟录取2人,统考拟录取1人)。自设专业因为一志愿报考的考生少,所以往往也会是调剂的热门专业。今年北京师范大学2021年文学院硕士研究生接收调剂的专业分别是汉语言文字学、中国民间文学(01跨文化学方向)和儿童文学。中国民间文学和儿童文学都是北师大的自设专业。

  不过也并非所有自设专业都容易上岸。自设专业的报考难度,还是要通过多方面收集信息,清楚学校往年该专业的报录比、分数线等,再做判断。

  “自设”也是一种“限制”

  自设专业因为是学校自主设置的,所以在就业时可能存在用人单位认知度和认可度不够高的问题,尤其是公务员和事业单位招聘。如果你未来的就业方向确定为公务员和事业单位,建议报考自设专业前,去查找国考和省考的专业目录,和相关事业单位的用人细则,看看是否有这个自设专业。事业单位的专业要求有些是一级学科,有些是二级学科。

  有些考生在报考或调剂自设专业前,没有考虑到未来就业的问题。结果到要报考公务员和事业单位时,才发现自己只能选择“三不限”:不限专业、不限学历(大专以上)和不限户籍的岗位。当然,“三不限”的岗位竞争是非常激烈的。在选择一志愿报考自设专业前,也要考虑到调剂是否会存在额外的阻碍。根据教育部《2020年全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考生调剂要求调入专业与第一志愿报考专业相同或相近,应在同一学科门类范围内。如果一志愿自设专业没上线,原则上是可以调剂到同一个门类下的相关专业。但每个院校实际的调剂政策都非常不同,还是需要考生自行去查找了解。

  自设专业到底香不香,还是要结合自身的情况来做具体分析。希望大家早日明确考研目标,稳扎稳打,一举上岸!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中职院校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