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考研计算机专业就业比例持续低 劳动强度非常大


  计算机:就业比例持续低,劳动强度非常大

  摘要:计算机专业在中国的历史只有五十余年,但却是高校招生的第一大专业,考研领域的"报考热"也是持续升温。它是众多国人心目中的热门专业和高端行业,但拨开这些想象的迷雾,便会发现实则不尽其然。计算机专业的入门门槛到底多高,IT行业的发展现状又如何,IT白领的生活果真惬意舒适吗?

  关键词:考研  计算机  就业

  一、专业热度分析

  社会上流行一种观点:计算机是一种工具,计算机专业是一种单纯的技术专业,这种观点有失偏颇。计算机学科是一门理论性、应用性极强的学科,它培养具有坚实理论基础、较强技术能力以及开拓进取的创新意识的应用技术性人才。

  该专业毕业生除去读研、转行业等特殊情况外,从事的职业没有明显的界限:毕业生主要面向计算机专业化企业、互联网站所属公司等从事IT行业工作,比如研发、平台维护,也有部分去往金融机构、政府部门从事计算机应用工作。

  现阶段随着计算机专业毕业生的增多,就业竞争将更为激烈,用人单位对毕业生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计算机专业毕业生就业率相较于以前有所下降。但从长远来看,由于计算机技术的发展表现为高性能化、大众化、人性化,毕业生就业岗位分布和岗位层次将更宽泛,需求的主体由政府机关、金融单位、电信系统扩大到教育系统、非公有制经济实体等中小用人单位。所以,此专业就业仍有很大的上升空间。

  二、就业"虚热"分析

  "虚热"一:

  高考盲目填志愿

  计算机专业的虚热,从填报高考志愿就开始了。此专业虽受到家长、学生的一致热捧,而且众多大学都开设了计算机专业,但这并不意味着录取率就高,相反,知名学校录取率只有10%。

  再者,考生对该专业缺乏应有的理解,单纯地认为所谓的编程就是该专业的全部内容,其实编程只是计算机技术应用过程中一种最简单的劳动。计算机学科本身有着众多研究领域和分支,比如计算机体系结构、人工智能等。它与传统学科融合又产生许多新学科,如计算数学等。大学本科计算机专业对英语、数学和物理基础有一定要求,计算机核心专业课如数据结构、C++、Java也有不小的难度。

  "虚热"二:

  考研只想图清闲

  计算机专业不仅一直是全国各大高校的热门专业,近年来在考研战场上也很受追捧。2011年全国研究生招生数据调查报告显示,计算机应用技术及通信与信息系统专业,都出现在硕士研究生专业人气排行榜。但实际上,此处"热门"也不缺水分。

  首先,在研究生录取率上,很多人以为计算机专业是个应用很强的行业,本科毕业后大多数人会选择就业,从而研究生的录取比较容易。但我们调查发现,复旦大学2010年计算机系统结构专业的录取率是18.92%,计算机应用技术为27.86%。这些数字也是国内众多名校研究生录取率的大致情况。

  其次,许多学生把研究生生涯当作逃避就业,多两年玩乐的清闲享受,这不适用于计算机专业的研究生生活。计算机专业的研究生前期仍需要进行专业课程的学习,有的课程较难理解,并且有大量的编程实验。笔者了解到湖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的研究生一周起码5天,每天至少8小时都在实验室度过。后期还要在实验室跟随导师和小组研究相关课题,做项目,并进行论文的撰写与发表工作。总体而言,过程比较耗费精力,生活较辛苦,毕业压力较大。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