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经济类考研院校怎么选择 财经名校实力比拼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近些年在大学扩招的背景下,考研成为越来越多高校毕业生的选择,而作为与经济民生密切相关的学科,经济学专业的热度也逐年上升,各个学校经济类专业的录取分数线居高不下。

  那么在考研择校的过程中,应该如何择校呢?毋庸置疑的是,北大、清华这些一流综合类高校的经济类专业肯定是不差的,但在此之外,一些专业类的财经院校,因其小而精的特点为众多学子所青睐,今天郑炳老师就为大家分析一下这些学校的经济学专业。

  在教育部的学科划分中,经济学门类有2个一级专业和16个二级专业。一级专业包括理论经济学和应用经济学,其中理论经济学包括:政治经济学、经济思想史、经济史、、西方经济学、世界经济和人口、资源与环境经济学;应用经济学包括:国民经济学、区域经济学、财政学、金融学、产业经济学、国际贸易学、劳动经济学、统计学、数量经济学和国防经济学。

  一财经类名校简介

  1中央财经大学

  央财是教育部直属的财经类强校,地处我国首都北京,又因为地处北京,区位优势很明显,在经济学类下的各个专业都有所建树,其经济类专业大部分为国家重点学科,学术力量雄厚。

  国家一级重点学科:应用经济学。

  国家重点二级学科:国民经济学、区域经济学、财政学、金融学、产业经济学、国际贸易学、劳动经济学、统计学、数量经济学、国防经济。

  北京市二级重点学科:政治经济学、世界经济。

  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点:理论经济学、应用经济学。

  (仅列举经济类学科,不列举其他类型学科)

  2上海财经大学

  上海财经大学创始于1917年,是教育部直属211院校,又位于经济中心上海,其学生在长三角区域具有很强的就业竞争力。另一方面,上海财大是国际化水平最高的财经类院校,海归学者趋之若鹜的地方,学术方面也很厉害。

  国家级重点二级学科:经济思想史、财政学、金融学。

  上海市重点二级学科:金融学、产业经济学、统计学、西方经济学、区域经济学。

  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点:理论经济学、应用经济学。

  3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学校始于1951年创建的贸易部高级商业干部学校,1954年合并组建为北京对外贸易学院,因此该校的国际贸易专业在全国都属一流。同时在2000年,原中国金融学院与原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合并成立新的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划归教育部直属,因此金融专业也很强。

  国家重点二级学科:国际经济与贸易。

  北京市重点一级学科:应用经济学。

  北京市重点二级学科:法与经济学交差学科,世界经济,低碳经济学交叉学科。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9-0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