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9考研:选学校Vs选专业 两者可否兼顾


  随着研究生入学考试报名人数逐年增加,越来越多的考生意识到复习要提前,给自己多一些复习备考时间。很多2019考研的考生已经开始复习备考了,大家的复习状态如何呢?公共课的复习,不会有太多的障碍,很多同学的障碍在于难以选定学校和专业。尤其是一些高考发挥得不理想的同学,在这个过程中,想要通过考研来弥补,选择的时候难度大一些。在这个选择的过程中,我们是否可以兼顾学校和专业呢?

  (一)看本科院校是否是重点院校

  这里并没有学校歧视的含义,而是考虑到各位考生在面试和调剂中的实际情况。如果你的本科院校是重点院校,在学校和专业的时候可以两者兼顾,即使考得不是很理想,只要是过了国家线,也有调剂的机会;反之,如果你是来自普通本科院校,在学校和专业之间,不建议都选择排名考前的,一旦没有被录取,即使是高分,调剂的时候也很麻烦。

  (二)看自己的职业规划,很有参考价值

  考研,不仅仅只是考研,一定是和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联系在一起的。如果你仅仅只是为想要在学历上拔高一些,研究生毕业直接就业,选择一个综合排名还不错的学校就可以了;如果你毕业后打算继续读博士做学术,那么专业排名就显得很重要了,认识自己所报考的专业领域的一些有识之士,读研获得学术资源,非常关键。

  (三)弄清自己可以承受的最大考研周期

  这里所说的考研周期,也就是你是否能够结束第一次考研失败。兼顾名校和专业,考研备考的难度陡升。如果一年考不上,你可以接受第二年,甚至是第三年吗?如果你可以花时间和经济成本去做这件事,而且觉得很值得,那么可以选择两者兼顾;如果你只是把考研作为众多选择中的一个选择,你还有其他的打算,能否考研成功,就是一年时间去努力,建议要慎重,不要选择两者兼顾。

  考研复习备考,不是一朝一夕就可以完成,这是一个过程,各位同学务必要在基础阶段的时候,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做一些理性的分析。建议尽早选定院校和专业,毕竟专业课的分值很大,选定之后的复习更加有针对性。加油!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SRC-1146000429 2017-0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