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9考研:排名因大学合并上升,是名不副实or名副其实?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过来人:任静

  与排行榜的那些事:排名因大学合并而上升,是名不副实还是名副其实?

  过来人语:

  记得那年夏天,我被“211工程”大学的新兴专业录取,父母都很为我高兴。他们还特地从网上搜索出大学排行榜,无论是在哪家机构发布的榜单里,这所学校的排名都是“嗖嗖嗖”地直往上蹿,我们都觉得这是学校发展前景好的象征。等我毕业的时候,说不定学校的“江湖地位”已经大幅提高了呢!去学校之前,几乎每晚我都会看着录取通知书上美丽的校园,想象自己漫步在校园里的日子。

  可到学校的第一天,我就想复读了。这所大学根本没有介绍中的那么漂亮,校舍破旧,校园也小得可怜,说好的4000余亩校园面积呢?别提“漫步”校园了,从大门走到后门也就用十分钟呀!就在我以为被忽悠的时候,学长告诉我,学校面积确实有4000余亩,只不过那是三个校区的总面积,其他两个校区距离这里大约两小时车程。

  听了学长的解释,我觉得被忽悠得更惨了。

  后来我才知道,这三个校区原本是三所大学,它们在2000年的大学合并潮中合并为一所学校,学校的高排名也得益于合并。在三所大学合并后,资源得到整合,各学科融会贯通,各自优势相互补充,综合实力和以前相比有了很大提高。这样的情况还有很多,比如浙江大学是由原浙江大学、杭州大学、浙江农业大学、浙江医科大学强强合并,华中科技大学由华中理工大学、同济医科大学、武汉城市建设学院合并。有些学校在合并潮中实力增强,排名上升;有的就没那么幸运,合并后实力反而被稀释了。

  我明白了原委,心中的结也打开了。漫步校园的梦想虽然破灭,但至少我的学校还是名副其实的!

  过来人:马玉峰

  与排行榜的那些事:排行榜助我悬崖勒马

  过来人语:

  在大家都质疑排行榜的时候,我得为它说几句好话。没有大学排行榜,也许我的路会截然不同。

  离志愿填报的截止日期还有四天,我惴惴不安。我的第一志愿选择了A大学,因为该校的机械设计及其自动化专业实力很强。以我的成绩,考上A大学可能性很大,但因为我报的是热门专业,所以能不能被如愿录取还说不准。家人劝我服从专业调剂,可我一想到被不喜欢的专业录取,就很不甘心。究竟志愿该怎么填?我心里没底。

  第二天,老爸把我拉到电脑前,指着显示器让我看。

  屏幕上是一份大学排行榜。我一眼就看到,A大学在综合排名上处于中上位置,它的机械及其自动化专业在专业排名上很高。

  “我知道它很强,所以我才报它嘛。”我说

  “我不是让看它,我是你看看这所学校。”老爸指了指屏幕。

  老爸指的是B大学。B大学在综合实力排行榜上,足足落后了A大学20名,可在专业排名上,它的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实力却能紧紧跟在A大学之后。

  “我在《求学·高考招生录取专刊》上查过了,B大学录取线不算太高,你肯定能上;它的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是它的王牌专业,你的分数也足够,说不定还能进实验班。虽然它的排名不如A大学,不过我觉得这个更合适你。”

  “这种榜单信得过吗?”之前我听过一些负面新闻,说排行不权威、不科学、不靠谱。

  “我也不知道。但至少它给了咱们一个信息和线索嘛。剩下三天,咱们就从一切渠道了解B大学,看看是不是真有榜上说的这么牛。”

  往后三天,我和老爸分工合作,我查阅官方网站、在校园论坛里发帖子,他打电话给招办老师,最后我俩得出一致结论:虽然B大学综合实力比不上A大学,但要比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B大学确实不遑多让。最后一天,我悬崖勒马,在第一志愿栏里填上了B大学的名字。

  一年后,我又从新的《求学·高考招生录取专刊》看到,去年我的确可以被A大学录取,但分数距离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的录取线还差3分。我真庆幸,如果不是那份榜单,我不会知道,两所实力相差较大的学校,居然在我想报考的专业上实力不分伯仲;如果不是那份榜单,我可能会走上复读之路。大家骂排行榜,可我得感谢它。它的数据可能不够准确,但正如我老爸说的,重要的是它给了我们一些信息和线索,让我们在填报志愿的时候多一点可能性和参考。当然,最该感谢的是我的老爸。事后我问老爸为什么会想到查排行榜,老爸哈哈一笑:“关乎我儿子前途的事,当然尽可能搜集多点资料,管他靠谱不靠谱,统统找来!”

  过来人:陈丽芬

  与排行榜的那些事:大学读了四年,学校排名降了四年

  过来人语:

  华中科技大学的校长“根叔”有云:“什么是母校?就是那个你一天骂他八遍却不许别人骂的地方。”

  我的母校各方面都不错,老师讲课兢兢业业,改卷时也常对我们手下留情;五块钱就能吃到两肉一素,还从没吃出过虫子;学校盖起了崭新的宿舍楼,新的体育场也在破土动工……千好万好,就是有一点不好:在我大学生涯里,学校的排名一降再降,四年降了10名,而之前还排在母校身后的几所大学却稳中有升,超到前头去了。排名的下降对我没有实质性的影响,但好比你以高价买了房子,虽然住着很舒服,却总有人提醒你:你的房子跌价了,贬值了,你亏了!

  作为一个深深热爱母校的学生,本该“子不嫌母丑”,但我又忍不住“哀其不幸,怒其不争”。而且令人担忧的是,母校每况愈下的排名会不会影响我的就业前景?用人单位招聘时会不会优先录取排名靠前的大学的毕业生?我心中那份不痛快,着实难以言表。

  直到我看了更多关于大学排行榜的报道,排行榜被业内人士批得体无完肤,被民间调侃得一无是处,我才释然了。排行榜的确能体现大学的某项指标,如科研实力、研究成果等,但它体现不出的东西还有很多:大学积极向上的研究精神,同学们组织活动时的戮力同心,老师课堂上的幽默风趣与尽心尽责……这是冰冷的数字无法体现的,是干巴巴的排行榜无法衡量的,而这些才是大学的精神和气质所在,是一所大学最宝贵的财富。

  如果以后有人用大学排名诋毁我的母校,我会义正词严地告诉他:排名下降又如何?学校不是股票,排名的升降不能说明一切。培育我四年的地方,我一天骂八遍也不许别人骂一遍!

  Tips:考生该如何利用大学排行榜?

  一、可以参考,不可迷信。

  大学排行榜来自民间机构,权威性和科学性有待商榷。考生在升学时可以将大学排行榜作为择校参考资料之一,但切不可作为唯一依据。众多排行榜都是以一套评价体系来衡量所有高校,其评价指标也多侧重于科研及大学的综合实力,容易忽视大学的软实力。一句话,志愿填报有风险,参考排名需谨慎。

  二、手中不止一份排行榜。

  现在国内比较流行的榜单有广东管理科学研究院的“中国大学排行榜”、网大教育研究中心的“中国大学排行榜”、上海交大“一流大学研究中心”的“世界大学排行榜”和武汉大学中国科学评价研究中心的“中国研究生教育评价报告”。兼听则明,偏信则暗,多参考几份排行榜有助于全方面了解大学。

  三、选择合适自己的指标。

  不同考生的考分、考试类别(文科或理科等)、专业兴趣和就业倾向各不相同,应有所取舍和侧重。如果你打算从事科学研究,可以关注科研实力指标;如果你已经有心仪的专业,不妨多看看学科排行数据;若你有志于出国深造,可以留意大学的国际化程度。

  大学决定起点,专业决定方向。阅读大学排行榜的诀窍之一就是看一级学科排名。因为一级学科的排名只是针对本学科专业进行,评估所涉及的面相对于整个学校来说要窄得多,加上又是同行专家评比,提高了评估排名的准确性和客观性。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