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20医学考研:中医药专业就业现状及就业盘点
2019-06-14
网络综合整理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由于医学的较强专业性,使其在考研备考中相对来说难度较大,今天我们就来谈谈有关中医专业毕业后将何去何从?

  一、中医药专业就业问题现状

  1、中医新老医生替换周期过长

  在大部分人民医院中的中医科室极少,而在中医院,尽管其中医科室明显要多,但还是以西医为主体,而中医医生主要以名老为主,至于刚毕业的中医院校的学生,往往都不太受欢迎,因为大部分人认为老中医经验丰富,一些医院宁可返聘退休医生也不愿招新人。而大学生的就业取向却是非发达地方不去,非县地级市医院不去,从而导致人才的严重浪费。乡镇医院,卫生所等常年招不到一个硕士生,连本科生有时也留不住。调查结果显示,因为以前的名老中医从我国医疗水平的年代走过来积累了大量的经验,如今仍在工作岗位上,使得整个中医就业周期大大加长.

  2、中医相对西医而言经济效益太低

  中医科室的经济效益比较低,相对于西医院来说收入更低。同时西医院的诊断设备比中医院先进,西医的思维方式与中医截然不同。而现代人从小接受的教育就是现代医学的一些基本常识,反而没有接触过中医的文化,所以在医院的选择上,大多数患者会选择西医院,从而导致中医院的经济效益太低。

  3、行业间的待遇不公平

  刚毕业的医学生就业门槛高,待遇低,导致就业多元化。“无论哪个行业,首先需要的就是生存,每个人都需要养家糊口,毕业时医院承诺的工资低,因此我认为极不公平,所以就放弃去当医生。”此话代表了很多人的观点。刚毕业的医学生是经济为薄弱的时期,漫长的学制,严峻的社会现实,影响着他们的择业观,迫使他们选择了其他相对有较高收入的行业。学了五年甚至七年,毕业之后还不能解决生活问题,这正应证了一句话:毕业就等于失业。行业间的不公平待遇,是导致毕业生离开医生岗位的关键。

  二、中医药专业就业方向?

  中医学专业学生毕业后可在各级中医院、中医科研机构及各级综合性医院等部门从事中医临床医疗工作和科学研究工作。

  中医学就业岗位包括:美容师、中医师、中医科医生、中医医生、中医医师、美容导师、中医、中医科、中医科医师、医药销售代表、中医理疗师、护士等。

  目前,大学生眼高手低,专业知识和基本操作技能还不够扎实,这才是毕业生就业难的切实所在。而中医本身具有独特优势和无穷潜力,在各个方面(内、外、妇、儿、疑难杂病、保健、养生等方面)都具有自己的优势,这是西医学不可比的。因此,中医(全科医学)专业毕业生要扎实自己的专业技能,以便在工作中发挥出中医应有的魅力,将我国的传统精华发扬光大。只要专业知识够扎实,综合素质够全面,谋得一个职业还不是问题的,成功的关键得看自己。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