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考研报考人数最多的专业有哪些?


  1、经济学

  据一份权威调查报告的数据显示,有超过一半的小伙伴考研报考的都是经济类专业。

  其中最热的金融专业,因为行业的就业待遇相对较高,而且要考数学,很多理科、工科等其他专业的学子跨考金融。

  金融专业实力强大的院校有:人大、北大、西南财大、南开大学、复旦大学上海财大、中山大学、厦大、暨大等等。

  2、法律学

  法律硕士分为法律硕士(法学)和法律硕士(非法学)。其中,法硕(非法学)是唯一一个只接收非本专业考生的专业,因为不考数学,除去个人爱好和就业等因素,大部分考生热衷于跨考法律硕士。

  若本科学的是外语,优势会更明显。同时,法律硕士是全国统考,教育部统一出题,有统一的参考教材,所以无论考哪个学校,复习方法以及参考书都一样,直接打消了跨专业考生的最大顾虑。在各专业考研中体现了难能可贵的公平性。

  热门强校:五院四系。五院:中国政法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西南政法大学、华东政法学院、西北政法大学,四系:北京大学法律系、人民大学法律系、武汉大学法律系、吉林大学法律系。

  3、新闻学/传播学

  新闻学传播学一直是经久不衰的热门专业。特别是现在新媒体迅速发展,几乎人人是自媒体,而且新闻传播学就业率相对较高。

  热门强校: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厦门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暨南大学等。

  4、管理类

  管理类专业就业面广,实用性强、招生多,一直是考研的热门专业。包含,工商管理、会计学、公共管理的等专业,有一些对数学有较高要求,有一些则没有。

  热门强校: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西安交通大学、武汉大学、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山大学、复旦大学等

  5、计算机

  计算机也是当下热门专业之一,并且在未来发展前景方面也很有优势。随着网络的发展和人工智能技术越来越受到重视,计算机专业的就业面也会越来越广。

  热门强校: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国防科技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电子科技大学等。

  6、教育学

  现在各个学校对老师的要求变得越来越高,不再是以前本科毕业就可以轻松就业的时代。教育行业一直是一个比较热门的行业,很多人想要从事教育,教育学是“家长眼中的好专业”,就业方向也是“家长眼中的好工作”导致越来越多的人考研选择教育学。

  热门强校: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南京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首都师范大学、浙江大学、华南师范大学、西南大学等。

  每年考研都有些专业一直抢手,报考人数久居高位,除了以上热门专业,还有中国语言文学、国际贸易学、数学、医学、材料学、土木工程学、建筑学、测绘科学与技术专业也是比较热门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中职院校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