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新增学位点:这些专业未来可期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哪些专业更有前景?考研选专业的时候,很多人都会感到疑惑,尤其是想跨专业的同学。如果能够选择处在“风口”上的专业,个人未来的发展可能会更加顺利。

  事实上,社会发展过程中对不同专业的需求在变化,现在“有前景”的专业到了未来可能就是冷门专业了。虽然很难预测未来的趋势,但是教育部每年公布的动态调整新增的学位点或许能提供线索。学位点的调整会和国家、院校的未来发展趋势和重点有一些联系。

  2015年11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下发《博士、硕士学位授权学科和专业学位授权类别动态调整办法》,从2016年起这项工作正式在全国院校开展。

  在文件公布的四年间(2016-2019),一共动态调整增加了999个学位点,其中包括博士和硕士一级或二级的学位点。

  历年新增学位点数量稳定

  每年4月份左右,教育部都会根据各院校的学科发展情况,公布新增的硕博学位点名单。这个名单涵盖了不同地区有学位点调整的学校和单位。

  名单中包括所在地区、院校和单位名称、学位点名称和硕博点级别等重要信息。考生可以根据新增的学位点的情况,及时调整自己的考研目标。近四年,每年新增的学位点数量较为稳定,最多在2016年有366个学位点新增,最少在2017年有184个学位点新增。这些学位点中,有一些增设数量较多。因为新增学位点是学校权衡多方面因素后的决定,这些新增的学位点比较符合社会发展情况,也会得到学校较高的重视。实际上,近四年新增的学位点名称较为集中。

  新增最多的学位点

  马克思主义理论、会计、艺术、公共管理和药学等是较为热门的新增学位点。这些新增学位比较符合国情和社会发展情况。

  以新增最多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为例,主要原因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起点上,我国社会对马克思主义理论人才的需求日益增长。因此各个学校为了顺应社会需求增加学位点也不足为奇了。

  这20个学位点中,专业硕士学位点占了8个,它们分别是:会计硕士、艺术硕士、法律硕士、金融硕士、翻译硕士、工商管理硕士、药学硕士和公共管理硕士。这是因为国家对专硕教育越发重视,未来可能会增设更多的专业硕士,两者数量的差距可能还会继续减小。

  总之,不管选择的是什么专业,专硕或是学硕,新增或是老牌,最重要的是对选择的专业保持热爱,保留初心。“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选定目标,用心投入,即使过程再怎么艰难,也能在专业领域做出成就来。

  如果盲目追随热门,追逐“风口”,未来终归会发现自己可能并不合适,那么“有前景”的专业便毫无意义。

  我们相信,适合自己的专业才是最好的。在热爱的路上坚定前行,遇见美好的未来也不过是时间问题。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中职院校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