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20保研:夏令营要不要海投?没有项目经验该怎么办?
2019-05-16
网络综合整理


  一、关于投递和院校策略

  Q1:夏令营该不该海投?

  A:该不该海投因人而异!

  <海投>

  优势:

  1)不放过任意一个目标院校,抓住一切可能机会。

  2)院校之间申请材料相似度较高,申请满一定量后申请会比较快速。

  劣势:

  1)耗时大,材料准备要很多时间。

  2)目标性低,提前准备夏令营复试难度大。

  3)减少了准备夏令营复试以及提升自己的时间。

  适合这样的同学:

  综合实力一般,在某一或者某几方面较弱,但在某些方面有特色(科研竞赛或者实习等)。对自己尚且没有清晰的定位,不想错过任何进入名校营的机会。大三下目前没有太多能提升自我的空间。

  <少投>

  所谓少投,就是目标性较强,根据自身条件选择十所左右院校进行夏令营申报。

  一般在少投之前有合理的自我定位,并与学长学姐或者老师进行沟通,对自身的情况有清楚的认知,从而制定合理的目标院校。一般分为保底档-稳妥档-冲刺档三档。

  优势:

  1)一定程度上节约时间。

  2)目标性强,成功率较高。

  3)能有目标地提前准备夏令营复试,并有时间继续提升自己。

  劣势:

  1)如果对个人定位不明确,设置的目标院校不科学,可能会失去潜在的入营机会。

  适合这样的同学:

  对自我有清晰的个人定位,能设置科学的目标院校进行有目标地申请,综合实力总体较强,在某一方面比较突出(科研,实习或者竞赛等)。

  <不投>

  所谓不投,就是由于对自身缺乏信心或者怕麻烦,而没有参加夏令营申请,从而选择九推或者内保的做法。

  优势:

  1)节约时间。

  2)潜心提升自己,为九推做准备。

  劣势:

  1)放弃了夏令营的隐形机会。

  2)九推名额大多为夏令营剩下的名额,风险较大。

  适合这样的同学:

  综合实力(排名不突出,竞赛科研较少或者没有)较弱,且大三下以及暑假有较为明确的提升自己的空间和安排,有较强的心理素质,有志于在九推或者预报名抓取机会的。

  二、关于申请材料

  Q1:没有项目经验该怎么办?

  A:在回答这个问题之前,先来了解一个前提:为什么要看重项目经验/科研经历?

  研究生阶段,必然是要从事一定学术科研活动的,而对于这方面的能力、表现甚至潜力等也自然成为考核推免生的重要参考要素之一。但事实虽然如此,却并不是说老师非要看重项目经验(科研经历)不可,或者说并非只有项目经验(科研经历)才能证明或体现这些。

  之所以在考核中需要项目经验/科研经历,是因为老师想从这些内容当中,找出你对从事科研存在什么样的潜力,有怎样的“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等等。

  看到这里,相信你也能明白了,老师需要的并不是项目经验,但项目经验是最能体现上述内容的情况之一。也就是说,如果你实在没有项目经验,我们可以从其他方面来进行弥补,虽然不如项目经验来得更直观有印象,但做得好的话,相信还是能得到老师的认可的。

  1、扎实的专业知识基础

  这是所有学术科研的基础,没有之一。如果能最大程度地去体现自己所掌握的知识,以及目标校的科研走向,基本会留下十分良好的印象。如了解学科的基本研究对象、基本范畴、研究方法,掌握本学科的基本理论、基本观点,形成一定程度的专业思维方法,才能在后续的研究生科研阶段游刃有余。

  2、了解当前学科前沿态势

  花时间去了解当前学科的热点动态、最有价值的部分科研成果、当前学科的基本难点或瓶颈等等,这可以帮你很好地去体现发现价值的能力。科研本身就是一个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的行为,当你了解了当前的科研动态,知道现在有什么成果,遇到什么样的难题,科研价值的基本方向在哪,那你本身就已经存在发现问题的基本能力了!甚至,如果你能提出一些现在还认识不到的问题,基本就差板上钉钉了。

  3、多读书,写论文

  关于“读书”这部分内容,基本都会在面试问题当中出现,是不可避免的一环。

  为什么要有这一环?因为这也是科研行为必不可少的一项。读书不仅意味着学习了解知识,还在于总结、归纳、形成知识体系、扩大视野等重要能力。所以我们不仅要体现“读书”这一点,而且还要体现“会读书”这一点。最常用的手段就是写论文了,哪怕没有经过发表。

  没经过发表的论文,因为不能体现具体化的价值,所以在写的时候要额外注重一些技巧上的事情。比如归纳、总结、分析的能力该如何通过论文来体现;比如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该如何通过论文来具象化;比如知识架构和知识体系又该如何通过论文来深入等等。

  4、多思考,多参考

  讲再多能力,也不如实地去干。“但我就是没有项目经验该怎么办?”

  问题又回到这里了。前面讲那么多,都是为了一个前提:你要体现自己的科研价值,才能让老师去平等地看待你。但,老师还是会更偏向于有实干经验的学生。怎么办?当然是给自己一个“熟悉科研流程”的解释咯!去向学长、学姐请教请教具体的科研流程;或者提前联系联系导师,跟导师熟悉之后,向导师请教科研方面的事情,没有导师会不喜欢这类学生的。

  当你自己对科研/实验室的情况有一个基本掌握之后,劣势也可能会化为优势(毕竟这还能体现主动性和自主学习能力)。

  5、模拟项目/科研经历

  实在没有项目经验,又非常想提升自己的竞争力?那就自己模拟一次项目吧。从为什么发现项目,想要解决什么样的问题,具体的项目过程,得到什么样的结果、数据,花费的时间精力,最终的论文体现等等,也不失为一种不错的方法。

  6、反思为啥没项目经验

  面试的时候基本都会问到项目经验/科研经历,对于没有这部分经验的小伙伴来说,可能老师还会问为什么没有。那你为什么没有项目经验呢?学业繁重?没有这方面的意识?在做其他更重要的事情?

  这个回答见仁见智,如实回答也未尝不可;重要的是你有没有想过/注意过这个问题,以及有没有相关的应对。

  7、总结

  其实,项目经验/科研经历都不是硬性的要求,大多不会在通告里明确地要求必须有这些东西。这种形式有一个专有名词,叫做“软竞争力”。留给我们可的发挥余地有很多,重要的是看我们如何去包装和表现。

  你看,哪怕是有项目经验,在面试的时候老师也会询问具体的过程、所得等等,甚至还会通过其他地方来反复考核;所以,顺着基本的科研能力、流程等来提高自己的竞争力,就是最有把握成功的方式啦~

  Q2:提交申请材料的时候,论文发表这一项,一般是提交论文内容呢?还是录用证明呢?

  A:关于科研成果,各高校夏令营的具体表述是这样的:

  “提交证明科研潜力的成果。”这意味着论文之类的只要是能展示自身科研潜质的材料均可。重视参营论文的,可以提交一下论文内容;没有突出参营论文的,可以提交录用证明;再不济两个全放都是可以的。

  Q3:科研经历需要文件证明吗?没有研究成果的话?

  A:老师大多数也是知道,本科阶段的科研一般很难获得某种程度的科研奖项~所以,写在申请材料里的科研经历,就是最好的证明材料!

  Q4:有些证书在入营前没法出来,那还有用吗?

  A:证书出不来可以有一些折中的办法!比如,只要有东西能证明你拿了该奖项,就可以网页截图并打印,然后在低价申请材料时附上说明。

  Q5:投完简历后,大概多久能出入营名单

  A:一般都是截止申请时间之后的一周到两周内!拿捏不准的话,可以看一下招生简章中的审核时间~一般都会说明具体的审核时间和入营名单发布时间。

  Q6:2020考研党,本人目前保研边缘疯狂挣扎,正在两手准备:保研考研一起搞真的很崩溃,另外CET6还没有过,只能参加2019年6月的CET6;

  但是它出不来成绩啊!!就想问问这种情况下夏令营筛选真的必须必须有好看的英语成绩吗??9月推免呢?

  A:保研边缘的重心还是要挂靠在推免资格上~六级没过的话一定得再考一遍,几乎大部分学校推免资格的获取都要求至少过六级!所以,在六级和夏令营之间,如果没有过多的精力只能二选一的话,建议还是先好好准备一下六级(毕竟很多夏令营也非常看重六级,没过的话很可能会被刷)。

  还有另外一个原因是,夏令营不是唯一的招生途径,后面还有预推免(8-9月)和九推(9-10月);那个时候六级应该已经出来了(即使纸质成绩没出来,没法盖章,也可以用网上的成绩截图,然后和学校沟通延后补交,学校一般也都是认可的)

  三、联系导师

  Q1:用不用提前联系导师呢?

  A:通常来说,我们可以有两个选择。

  选择一:提前联系老师

  当导师可以很大程度上决定学生offer的去留时(比如选择直博的同学或理工科的同学),大家可以尽早联系老师,比如在大三下学期的5—6月份就可以着手准备。

  当然也分为两种不同的情况。对于设置夏令营的院校专业,联系导师最好是在确定入营以后,因为这时候你已经经过了材料筛选,各方面条件都还不错,这时候联系导师,他们愿意深入了解你的几率比较大。对于一些没有设置夏令营的院校或专业,一般会通过预推免来进行推免招生,我们在预推免之前联系导师就可以了。这些院校的导师一般会在正式的招生考核之前就确定两到三个自己心仪的学生,预推免仅仅是走个流程。

  选择二:获得offer之后联系导师

  大家可以选择在获得复试offer后,直接发送邮件联系导师,这是最为直接与简单的方式。当然这种方式无法为我们获取offer提供帮助。

  Q2:请问第一次去找老师面谈应该如何准备呢?面谈都会谈些什么呢?

  A:去的时候,可以打印一份自己的简历,发表的文章。然后老师会就你的简历跟你聊一聊你的经历,保证简历上每一点都说得上来。再多读一读老师的论文,可以聊聊老师的研究方向呀,问老师自己还需要做些什么准备 谈谈自己的想法,顺着老师的研究方向说一说等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