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保研夏令营通知频频发布,怎样调整心态扬帆向前?
2019-06-05
网络综合整理


  最近保研夏令营信息频频发布,不少同学即将开始踏上迎战夏令营的征程。其实保研对每个人的考验,除了实力,还有心态,那么在保研路上我们应该怎样调整心态?今天我们就来聊聊保研中关于心态那些事。

  谈谈保研的大敌——焦虑

  焦虑的时候,很多不被看好的表现都会出来:紧张、坐立不安、说话不利落、不自信等等。那该如何解决焦虑问题?

  1、转移法

  产生焦虑大多是因为太过在意某件事。这时候,我们不妨把注意力转移到生活趣事上来,把思想局限提高到保研之外的事情,就可事半功倍。或者可以出去慢跑一段时间,把精神压力转移到身体压力,再慢慢释放出来。

  2、呼吸法

  深吸气3秒钟,停留2秒钟,长呼气3秒钟,反复数次,坚持下来你就会收获一个更自信的自己。

  3、疏导法

  可以依靠自己疏导,也可以找别人疏导。具体方法是直面应对,模拟情景。让自己产生体验感,甚至在过程中产生了应对感,就疏导成功了。

  心态的调节

  心态这个词,我们每次都在说“要调节好”!什么样才叫调节好?不过矫,不急躁,不自大,能自信,能应对,能以一抵百。说白了就是把心态放平,不喜不悲,是我的就是我的,不是我的那就让它走吧!当然,说是这样说,做起来可能未必那么容易。

  1、保持心情舒畅

  对着镜子微笑几分钟;“口味重”的可以对着墙吼几嗓子;不断给自己暗示,我已经拿到offer了,这次只是走个过场;也或者放空脑袋听听音乐等等。

  2、学会忘记

  看过《倚天屠龙记》吧,张无忌学太极的时候,张三丰一直在问:“有没有忘光?”

  就是这种感觉!

  所谓忘记,是忘掉具体表现,但解决问题的方式却印刻在了脑海深处,无论遇到什么问题,都能迅速反应出一个或数个应对方法。要想做到这种程度,提前预设是要点之一,情景假设是要点之二,换位思考才是重中之重。

  3、调整期望值

  过高的期望值,会让自己不小心摔下来;过低的期望值,会让自己产生不自信!要调整好期望值,首先就要给自己准备好两条路:成功与失败。

  成功之后,要不要继续冲击院校?失败之后又应该怎么调整自身定位?另外,可以对不利因素估严重一点,对导师的面试情景预想严格一点,并对最终期望降低一点,给自己做一个最保险的结果估算。

  关于策略

  1、重新定位

  如果真的没有哪个学校给自己发offer,那就真的需要重新审视一下自己了。我们需要知晓:学校给出的申请起点,就是学校的底线;我们不应该把这个拿来当做真正的定位线。需要在原要求的基础上,进行自我评估提升,大概10%-30%左右,就可以拿到当做真正的底线。

  2、做一次总结

  应该及时做一次复盘,做一次总结,包括哪些地方发挥地很好,哪些地方不怎么够!是专业知识的问题?还是表现问题?或者是自身优势不够?还有哪些技巧自己没掌握的?哪些陷阱自己没有避开?等等都需要去总结。

  3、材料的再次优化

  可能成绩、获奖证书等既定材料我们没时间再优化了,但剩余的主观材料,包括申请表、个人陈述、个人简历等,我们更充分地去认识自己,并提高自己。具体表现在,更鲜明地突出自己的特色和优势,更好地去发挥自己的专长,以及怎样把最基本的个人情况更漂亮地展示出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9-0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