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盘点保研的四大途径!你都了解吗?
2019-10-30
网络综合整理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2019年的保研工作已经结束,而大三即将保研的你,对保研的途径又了解多少呢?

  保研途径按照时间来划分的话,主要有校招、夏令营、预推免、九推,此外还有一些其他的保研途径,如专项计划、补偿名额等。

  1、宣讲会:最早的招生途径

  部分高校和研究所在夏令营之前会举办校园宣讲会,并在宣讲会期间会进行现场面试,宣讲会结束后会直接发放offer。

  校园招生是一个比较早的保研途径,面试过程与正式面试流程基本一致,因此可以帮助你尽早体验保研面试的过程,对整个的保研过程很有帮助。

  如果在校招期间就拿到高校的offer,有一个保底院校,会极大的增强自己的保研信心,有利于在夏令营和九推期间冲刺更好的院校。

  2、夏令营:越来越火的途径

  夏令营又称为暑期学校,是近几年各大高校抢夺优质生源的一种方式。而且发展趋势越来越火,有逐渐成为各高校主要招生方式的趋势。

  它是高校在暑假举办的活动,通常包含讲座、实验室参观、学术交流会、导师研究方向介绍、面试/机试/笔试等内容。各大高校集中在每年的4-6月发布夏令营招生信息,7-8月开营。

  夏令营一般都会包食宿并报销部分(或全部)交通费用,而且持续时间一般是3-5天,不同高校会有所不同。夏令营没有纸质版的offer,一般通过夏令营面试的称之为优秀营员,成为优秀营员意味着你拿到了该校的offer。

  因为夏令营没有纸质版的offer(拟接收函),也会有极个别学校存在鸽人现象。也就是说,你成为了夏令营优秀营员,但是后期对方高校突然不接收你了。

  当然,这种情况很少,随着夏令营越来越正式化,鸽人的情况也在逐渐减少。

  夏令营在这几年越来越火,越来越多的高校参与进来,也是预推免前最大规模的保研途径,因此各位小伙伴一定给予足够的重视。

  夏令营的材料审核比预推免更严格,但是其录取的比例相对较高。

  一小部分院系在夏令营期间便招生名额就招满了,在预推免期间不会安排推免面试;一些院系会在夏令营期间给出大量的名额,因此导致其预推免的名额减少;

  也有一些院系没有夏令营,只有预推免和九推,因此在选择的时候要时刻关注官网信息。

  3、预推免:目前最热的途径

  预推免是九月推免系统开放前的推免途径,也是目前最热的保研途径,每年的保研生大多数都通过预推免完成保研。

  因为绝大多数院校的预推免在每年的九月份,我们习惯上称之为“九推”。预推免相当于是简化的夏令营,它省略了夏令营的讲座、活动等部分,直接进入主题——面试。

  一般流程是:进入目标校预报名系统申请>寄送材料>目标校审核并通知复试>学生收到复试通知并确认>参加复试>拿到拟录取资格。

  一般复试分两天进行,第一天报到,第二天面试。有些院校会在面试的前一天安排统一体检,也有一些是在面试之后再通知组织体检。

  大多数各院校预推免招生信息最迟在九月初就会发布,招生信息上会标明需要寄送的材料(大多要求纸质版)。

  这些材料与夏令营的材料基本一样,所以参加夏令营的时候一定要将参营材料留存好,这样可以为后续的推免工作节省很大的工作量。

  当然也有一些院系的招生信息会发布的比较晚,但最晚也不会超过9月20号。比如北航,2018年预推免招生信息9月16号才发布。

  值得注意的一点是,因为材料是纸质版寄送,因此一定要注意截止时间,过了截止时间材料是无效的。如果由于特殊原因,材料无法按时寄送到的话,可以提前打电话咨询招生办。

  预推免区别于夏令营,通过了预推免面试,只要不出意外的话基本上不会出现老师鸽人的情况。

  预推免对于大多数高校和学生来说是最后的招生和保研途径,校方的招生名额会在这一次招生过程中招满。而且大多数院校预会发放纸质版拟接收函(即offer),并告知相关事项。

  4、九推:保研的最后一道防线

  九推,即九月推免,也就是研招网推免系统,也称“国家推免服务系统”。严格来讲,九推才是真正意义上的推免招生,并且具有最终效用。

  无论你之前参加过什么夏令营/预推免,其实都只能算一种线下协议,或者口头承诺,是校我双方具备实际效用的暂时约定。

  只有在九推系统中,填报志愿,并被学校录取及本人确认,才算是拿到了真正的保研offer;从这个角度上来讲,拿到夏令营(或预推免)offer的同学相当于提前进行了复试环节,但需要在推免系统上确认之后才会产生效用。

  时间:一般是9月28日-10月25日开放系统。

  基本流程:一般9月22日起,推免生可进行注册、查询本人推免生资格及相关政策,填报个人资料信息及网上支付;

  9月28日-10月25日,推免生可填报志愿,接收并确认招生单位的复试及待录取通知;

  在第二年的1月3日-1月31日可查看相关录取信息。

  九推目前大多数情况下被用作夏令营、预推免等推免招生的一个确认过程,但对于没有拿到offer的推免生来讲,它才是最后一道保研防线。

  推免系统上可以填报最多三个院校,大多数拿到offer的同学会被要求在9月28日凌晨0.00推免系统开放后马上就进行确认。在校我双方都确认的情况下,推免生就只能填报这一所院校了。

  但没有拿到offer的推免生不存在这种困惑,可以填报目标院校的志愿,如果目标院校名额还有空缺的话,有一定的几率被录上。

  这种方式太冒险,不要轻易尝试,建议大家还是尽可能在夏令营以及预推免中拿到offer。

  5、最后总结

  整个保研过程虽然辛苦,但对于保研生来说,机遇与风险是并存的。

  保研有被院校拒的可能,但同样的,你也有选择院校的权利。

  对于推免生来讲,最大的优势在于,你可以申报的院校数量是没有上限的。因此,一定要用好这个优势,不要轻易放弃任何一次保研的机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