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华南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2023年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的通知
2022-09-13
华南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关于做好植物保护学院2023年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

  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推荐阶段”工作的通知

  学院2023届本科毕业生:

  根据教育部相关文件精神和《华南农业大学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实施办法》(华南农办〔2021〕55号)、《关于做好2023年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推荐阶段”工作的通知》(附件1)等文件精神,为做好我院2023年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以下简称推免生)“推荐阶段”的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学院推免生遴选工作小组

  组 长:闫笑久

  成 员:钟国华、李云锋、陈建平、金丰良、李华平、徐汉虹、陆永跃、章艳丽、谈庆娟

  二、推免生基本条件

  (一)经学院初审为每年研究生招生报名阶段开始时已进入本科最后一学年学习的学生。

  (二)具有高尚的爱国主义情操和集体主义精神,社会主义信念坚定,社会责任感强,遵纪守法,积极向上,身心健康。

  (三)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和专业研究能力,学习刻苦、勤奋、成绩优秀,富有上进心和团结合作精神。

  (四)诚实守信,学风端正,无任何考试作弊或剽窃他人学术成果等行为;遵纪守法,品行优良,无任何违法违纪受处分记录。

  (五)补考或重修后无不及格成绩,成绩由学院统一提供。

  (六)推免生的学业要求

  1.一般推免生

  (1)前三学年学业平均学分绩点(GPA)在3.20以上(含3.20),且排名位列本专业前50%以内。

  (2)全国大学英语四级统考成绩不低于425分。

  2.特殊学术专长推免生

  按照学校推免指标分配,学院今年无特殊学术特长推免生。

  三、推免生名额分配

  按照学校推免生分配指标,结合学院实际,学院具体指标分配如下:

  1.2019级植物保护专业(非丁颖创新班)共有10个名额,全部为一般推免生,无特殊学术特长推免生。

  2.2019级植物保护专业(丁颖创新班)共有11个名额,全部为一般推免生,无特殊学术特长推免生。

  四、推免生遴选推荐

  (一)工作原则

  1.推荐工作坚持公正、公平、公开,严格遵守推免程序;健全回避制度,推免相关工作人员有直系亲属或利益相关人员报名参加本单位推免招生的应主动申请回避,有非直系亲属等报名参加推免招生的要主动报备。

  2.坚持德智体美劳全面衡量,加强品德考察。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德为先,把学生思想品德考核作为推免生遴选和录取的首要依据,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推荐和录取;要突出考查学生的一贯学业表现,注重学生在学期间的过程性评价,将本科阶段学业综合成绩作为推免工作最基础的遴选指标。

  3.坚持综合评价、择优选拔,引导全面发展。突出考查学生的一贯学业表现,可将学生参军入伍服兵役、参加志愿服务、到国际组织实习、科研成果、竞赛获奖等符合全面发展价值导向的因素纳入推免生遴选指标体系(学院学业成绩占比80%,综合评价占比20%),加强专业素养、科学精神、学术道德、专业伦理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方面的综合评价,引导学生全面发展。

  (二)推免流程

  1.学院制定方案

  学院根据上级有关文件精神,成立学院推免生遴选工作小组和专家审核小组、制定本学院2023年推免工作方案并予以公布。

  2.学生报名申请

  符合推免条件的2023届应届本科毕业生自愿报名,在报名时间内(9月11日00:00至9月12日24:00)登录教务系统(http://jwxt.scau.edu.cn/)研究生推免模块进行网上报名(提交证明材料的扫描件),填写信息确认无误后,进行保存并提交操作,打印《华南农业大学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报名资格审核表》(以下简称“审核表”)和《植物保护学院本科生推免综合评价实施细则》(附件2)签名确认,在审核表右上角手写标注推免类别为“一般推免”,附相关证明材料交至植物保护学院229室谈庆娟老师处。

  线下提交报名材料(各一式两份)截止时间为2022年9月13日(星期二)中午12:00。各类成果的截止时间为2022年9月12日24:00。

  学生需同时完成线上报名和线下材料提交,未按时按规定完成报名申请者视为报名无效。逾期不再接受新增报名,也不接收提交新材料。如因审核需要,学院可以要求补充或更新证明材料。

  3.公布候选人名单

  学院将符合推免资格的申请人按照前三学年(五年制的前四学年)平均学分绩点排序,按照推荐名额1:2的比例拟定入围推免的候选人名单,并予公布。排序时,丁颖创新班和非丁颖创新班分开排序。

  4.确定推荐名单

  学院将符合推免条件的学生按事先公布的规则进行综合评价并排序,按学校下达推免指标的1.2倍确定初选名单(按分配指标确定正式推荐名单,按分配指标的0.2倍确定候补推荐名单,候补名单按学院排序)。推荐工作按规范严格操作,工作程序公开透明,推荐过程中的各项原始材料存档备查。

  5.学院公示

  学院推荐的推免生名单按丁颖创新班和非丁颖创新班综合排名(含候补)在学院网站公示,公示期时间为9月14日-9月16日。

  6.推免材料报送

  9月17日中午12:00前,学院报送审核表、成绩卡及汇总表等相关材料。9月18-19日,本科生院复核推免学生名单及学院报送材料、撰写上会报告;学校推免生遴选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审定获得推免资格学生名单。

  7.学校审定及公示

  9月19-25日,学校推免生遴选工作领导小组对学院拟推荐推免生名单进行审定。学校将审定通过的推免生名单进行公示,公示期不得少于7天。公示无异议后,确定获得推免资格学生名单。在学院公示结束前因故放弃推免生资格的名额,由学院候补学生依次递补。学院公示结束后至“推荐阶段”结束(9月25日)前学生因故退出,则由学校推免生遴选工作领导小组核定的候补人选补上。

  8.数据上报

  获得推免资格学生名单数据上报到教育部“推免服务系统”。最终推荐名单以“推免服务系统”备案信息为准。9月28日起,推免生报名、确认复试,进入“接收阶段”。

  五、其它事项

  (一)推荐免试研究生工作涉及到学生自身的切身利益,政策性强,请同学们高度重视,严格按照各时间节点完成工作。

  (二)第二学士学位等学生不列入2023年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推荐范围。

  (四)推免生可在“推免服务系统”填写报考志愿,接收并确认招生单位的复试及待录取通知,进入“接收阶段”的流程。具体“接收阶段”的工作安排详见学校研究生院招生科的通知,或在“推免服务系统”(网址:http://yz.chsi.com.cn/tm)中查询各接收单位的信息。

  (五)推荐为免试研究生的学生(在被相关学校录取后),须签写《华南农业大学推荐免试研究生承诺书》,不得中途放弃推免生资格,不得再申请出国留学、参加就业派遣等,否则自负违约责任。

  (六)推免生出现下列情况之一的,学校将取消其推免资格,并以公文通知接收单位。

  1.在申请推免过程中发现有弄虚作假行为的。

  2.违反校纪校规,受到学校纪律处分,或被追究法律责任的。

  3.第四学年的学业平均学分绩点(GPA)低于3.20以及毕业论文(设计)成绩达不到良好者。

  4.毕业时未获得学士学位的。

  六、联系与监督方式

  联系人:谈庆娟,电话:85286136,微信:tqjeny。

  学院监督与投诉方式:邮箱727754833@qq.com。

  附件:1.关于做好2023年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

  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推荐阶段”工作的通知https://jwc.scau.edu.cn/2022/0909/c12020a323736/page.htm

  2.植物保护学院本科生推免综合评价实施细则.xlsx

  植物保护学院

  2022年9月10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中职院校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kyzxh (1).jpg
光明日报 2022-1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