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社会工作硕士(MSW)招生专业介绍
2022-08-17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一、社会工作硕士学位点介绍

  社会工作专业2004年开始招收本科生,2008年获得学士学位授予权,是上海市第4所获批开设社会工作本科专业的教学单位。2012年开始实施“卓越社工师”(3+1)人才培养计划,2017年招收并培养创意城市管理方向硕士研究生。经上海市审核推荐,2020年增列社会工作硕士(MSW)学位授权点,2021年国务院正式批准开始招生。2021年,社会工作专业获批国家教育部首批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建设。2022年,社会工作专业开展长三角新文科教育专业认证。

  经过18年办学积累,社会工作专业不断优化课程体系、调整教学内容和方式,确保课程体系稳定与开放并举,在培养应用型人才方面形成了成熟的教学模式,尤其在社区社会工作、老年社会工作、企业社会工作等领域积累了丰富的实务培养经验。社会工作专业以培养“卓越社工师”为目标,着力提高学生的卓越思维、一线素养和实践能力,建立“行业指导、校企合作、分类实施、岗位对接”的培养机制,目前已建设60余家校外实习、实践基地。同时,坚持国际化办学,师生曾到美国南加州大学、杜克大学、肯塔基大学,以及加拿大蒙特利尔大学、瑞典哈姆斯塔德大学、新西兰奥塔哥理工学院等高校学习、交流与合作研究。截至2022年6月,本专业已有15届毕业生走出校园,向社会各领域输送近1000名专业人才。

二、社会工作硕士培养目标与专业方向

  社会工作硕士的培养将贯彻国家教育方针以及国家战略和区域社会经济发展需求,培养学生“以人为本、助人自助、公平公正”的专业价值观,通过系统学习使学生掌握社会工作相关的基础理论、研究方法与实务技术,熟悉各项社会政策与法规,具备较强的社会工作服务策划、执行、评估与政策研究能力。

  秉承“卓越社工师”理念,以国际视野、本土情怀与人本服务作为专业实践之源,以自主学习、创新精神、批判思维作为自我实现之要,以交流沟通、团队合作与融合探索作为综合能力之核,以应用技术、信息素养与价值使命作为岗位胜任之基,培养学生成为高水平应用创新型社会工作人才。

  培养方向包括:社区社会工作、老年社会工作和企业社会工作,研究及实务的领域涉及社会工作理论与实务、特殊群体的社会政策与社会保障、社区营造与创意社区治理。

三、招生专业目录

招生专业代码

招生专业名称

培养方式

学制

2023年预计招生人数

035200

社会工作

(专硕)

全日制

非全日制

2.5年

具体招生人数以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及学校审定和下达指标数为准

16  人文学院

035200社会工作(全日制、非全日制)

不区分研究方向

 ①101思想政治理论

 ②204英语二

 ③331社会工作原理

④437社会工作实务

复试科目:

社会工作原理与实务综合

同等学力加试科目:

社会学概论

四、考试科目与参考书目

  1、初试科目参考书 

科目代码与名称

  参考书目

  331

社会工作原理

 顾东辉主编,《社会工作概论(第二版)》,复旦大学出版社,2020年版。

  437

社会工作实务

朱眉华、文军主编,《社会工作实务手册》(第二版),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22年版。

        2、复试科目参考书目

社会工作原理与实务综合

  顾东辉主编,《社会工作概论(第二版)》,复旦大学出版社,2020年版。

  朱眉华、文军主编,《社会工作实务手册》(第二版),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22年版。

  同等学力加试

  郑杭生主编,《社会学概论新修(第5版)》,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9年版。

五、联系方式

  招生联系人:胡老师                  电话:021-60873291  

  社会工作专硕咨询QQ群:271021924    邮箱:sitrwxy21@163.com

六、说明

  若本文内容与国家和学校最新政策冲突,则以国家和学校政策为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中职院校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