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解读 | 高校转型,要让“专业”更专业,“学术”更学术
2016-03-15
清华研读间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文 | 常松

  2016年3月10日,教育部部长袁贵仁的记者会引起了全国教育界的广泛关注。记者会上,高等教育、基础教育、留守儿童、高考命题都成为了媒体关注的话题。而其中,袁贵仁部长谈到创新创业教育和高校转型问题的回答,聚焦高校人才培养的变革。

  在回答中,袁部长谈到,创新创业教育首先是要使大学生形成创新理念、创新思维、创新素质,来为我们国家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服务,来为我们国家在2020年成为创新国家服务。

  而教育,特别是高等教育如何培养出符合社会需求的创新性人才呢?

  同样的问题,他们做了什么?

  从大学发轫之初,科学研究就是其基本的任务之一。在第二次工业革命之前,欧洲,诸如柏林洪堡大学等老牌大学本身并不承担技术人才的培养任务。学术,是其高等研究人才培养几乎唯一的追求。

  但随着技术进步,工程学领域掀起的“科学运动”主张运用科学理论解决工程中的问题,以取代技术工人的经验。也就是在这一时期,最早的面向工程领域的工程学教育井喷式发展。而专业化的技术培训的思路也从工程界想其他领域扩展。

  1936年哈佛大学开设了一种以提高中小学教师实际教学能力为目的的新学位———教学硕士学位,成为历史上第一个教育硕士专业学位。

  从此以后,美国的专业应用型硕士学位得以迅速发展,扩展到农业、艺术、商业、城市规划、工程、药业、公共卫生、社会工作等领域。据统计,1940年美国共授予硕士学位27000个,其中专业学位15000个,占55.6%。到1987年,美国硕士学位名称已超过660种,其中学术型学位只占15%,专业应用型学位则占85%。按照美国教育主管部门的界定,专业硕士学位的培养目标是完成在一个特定职业领域内开展实践所必须的理论性学习,获得高于学士学位水平所应具备的职业技能。

  除了美国以外,英国、法国、加拿大、日本等一些发达国家专业研究生的培养规模也一直呈不断扩大的趋势。

  在终身学习的社会,为了满足大学毕业后就业者再学习的需求,以及培养在社会中能够多方面发挥作用的高水准的专门职业人才,非传统概念的专业研究生教育发展迅速,越来越多的国家开始重视专业硕士研究生等高层次专门化人才的培养,而且许多国家将一些行业的从业资格与专业学位、文凭证书紧密相关,进一步刺激和促进专业硕士学位教育的快速发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