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专硕十年,哪些专业学位在首次水平评估中独占鳌头?
2019-11-01
中国教育在线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从2009年起,教育部决定大部分专业学位硕士开始实行全日制培养,并发放“双证”。之后,专硕在研究生学位中所占的比例从10%上升到近一半。那时,教育部计划到2015年将使二者比例达到1∶1。如今我国专业学位硕士规模已占到硕士招生数量一半以上。

  在强势进入研究生教育的10年,专业学位硕士经历了哪些变化?

  专硕招生规模逐年增长

  从2009年起,我国开始全面招收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专业硕士招生数量逐年递增,在硕士研究生招生数量中的占比持续增大。

  2009年专业学位硕士招生人数在硕士招生总人数中占比仅15.9%,其后在2017年实现首次超过学硕招生人数,到2018年专硕招生人数占比达到近58%,可见专硕招生规模正逐年增长,已经占到了我国硕士研究生群体的一半以上,形成了学术型与应用型人才并重的培养格局,有力地服务了我国经济发展需求。

数据来源:教育部

  专硕报考人数比重持续增加

  在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体系的日趋完善与社会对专硕认可度提升的局势下,专业学位硕士报考人数比重持续增加。

  数据显示,湖北省2015年报考专业学位硕士人数为45819人,在硕士研究生报考人数中占比45%,2018年报考专业学位硕士人数为86934人,占到了报考硕士人数的六成。

数据来源:湖北省教育考试院

  河北省2015年报考专业学位硕士人数为34151人,占比42%,在2018年报考专业学位硕士人数为85580人,占硕士报考人数的59%。

数据来源:河北省教育考试院

  近五年间,湖北省和河北省的专业学位报考数量都实现了较大增幅,其他省份也可见一斑。值得一提的是,中国教育在线发布的《2019年全国研究生招生调查报告》显示,如今大学生报考专业学位硕士的意愿比学术学位更强烈,达到56%。

数据来源:中国教育在线数据调查

  根据《中国研究生教育质量报告2019》调查显示,在2012年我国专业学位研究生对培养单位的满意度为61.9%,2019年提升到了74.5%。相较于学术学位研究生,专业学位研究生对研究生教育的满意度不断提高。2012年至2013年,专业学位研究生的满意度低于学术学位研究生,但从2014年开始,专业学位研究生满意度反超学术学位研究生,到2019年已连续6年高于学术学位研究生。

数据来源:《中国研究生教育质量报告2019》

  十年历程,国家多项政策推动专硕发展

  从2009年至今,我国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教育经历了快速发展壮大的十年,期间专业学位类别快速增加,制度不断完善,招生规模迅速扩大,培养模式改革不断深入,质量不断提高,社会认可度不断增强。

  教育部在2009年决定增招硕士研究生,全部用于招收应届本科毕业生全日制攻读硕士专业学位并发放“双证”,逐年减少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自此专业学位进入到了研究生招生的主渠道,成为研究生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

  2010年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27 次会议审议指出,要高度重视专业学位教育工作,到2020 年实现我国研究生教育从以培养学术型人才为主转变为学术型人才和应用型人才培养并重。此次审议新增了19 种硕士专业学位类别,对我国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教育的发展产生了重要影响。

  2011年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28 次会议审议决定,开展学士学位授予单位申请硕士专业学位授予权试点,这意味着学士学位授予单位在符合条件的情况下,可以直接申请硕士专业学位类别。

  2019年教育部发布《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关于下达工程硕士、博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对应调整名单的通知》,对工程硕士、博士专业学位授权点进行调整,并将工程专业学位调整为8类专业学位。作为培养规模最大的专业学位类别,此次对工程专业学位的改革无疑是提升我国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质量的重要举措。

  专业学位硕士各专业招生占比

  参考往年专业学位硕士招生规模,招生人数最多的前十专业中工程专业学位第一,占比最高,其次是工商管理,第三是临床医学,此外,教育、公共管理、法律、会计等热门专业学位均榜上有名。

数据来源:教育部

  法律、教育、临床医学(不含中医)、口腔医学、工商管理、公共管理、会计、艺术(音乐)等8个专业学位类别都是我国设置时间较早、社会关注度较高的专业学位。根据学位中心2018年公布的全国首次专业学位水平评估,对这些专业学位类别的评估结果如下:

数据来源:教育部

  各专业学位类别设置情况如下:

数据来源:教育部

  十年全面发展,在满足我国对培养高层次应用型人才需求的道路上,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教育被赋予了前所未有的历史使命。

  参考文献

  黄宝印,唐继卫,郝彤亮.《我国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的发展历程》,2017.

  王战军,周文辉,李明磊,陈雁.《中国研究生教育质量报告2019》,2019.

  中国教育在线.《2019年全国研究生招生调查报告》,2018.http://www.eol.cn/e_ky/zt/2019/report/

  中国青年报.《专硕十年,还是学硕的“备胎”吗》,2019.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