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五个维度深度了解专业学位硕士
2021-04-09
北京考试报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是培养高层次应用型专门人才的主渠道。自1990年开始设置和试办专业学位教育以来,经过30年的努力和建设,我国专业学位硕士教育取得了显著成绩,专业学位类别不断丰富,培养规模不断扩大,2020年专业学位硕士教育招生规模已超过研究生招生总量的一半。

  随着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的不断发展,研考生选择报考方向时难免陷入纠结。下面记者从五个维度对专业学位硕士进行介绍,分析专业学位硕士的培养方式和发展前景,为研考生提供参考和帮助。

  专业学位硕士是什么?

  专业学位,是相对于学术型学位而言的学位类型,目的是培养具有扎实理论基础,并适应特定行业或实际工作需要的应用型高层次专门人才。

  专业学位与学术型学位处于同一层次,培养规格各有侧重,在培养目标上有明显差异。学术型学位按学科设立,以学术研究为导向,偏重理论和研究,培养大学教师和科研机构的研究人员。而专业学位以专业实践为导向,重视实践和应用,培养在专业和专门技术上受到正规、高水平训练的高层次人才。专业学位教育的突出特点是学术型与职业性紧密结合。获得专业学位的人,主要不是从事学术研究,而是从事具有明显职业背景的工作,如工程师、医师、教师、律师、会计师等。专业学位与学术型学位在培养目标上各有明确定位,因此在教学方法、教学内容、授予学位的标准和要求等方面均有所不同。

  专业学位硕士类别和专业领域有哪些?

  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行业企业对高层次应用型人才的需求更加旺盛,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发展受到社会关注。为方便社会各界了解高校专业学位发展情况、学生报考、用人部门查询,2021年1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公布了各专业学位类别的领域设置情况。

  此次专业学位类别的领域设置主要分为两种情况,一种是类别下设详细领域,另一种是不分设领域。不分设领域的专业学位类别中,有的在招生、培养中依习惯也采用类似领域的办法,以突显人才培养特色,但并未统一公布过领域,如中医下设中医内科学、中医外科学等;有的按招生对象区分,但在人才培养目标上是一致的,并不属于领域设置范畴,如法律(法学)和法律(非法学)。

  北京理工大学研招办主任薛伟介绍,对高校研究生招生来说,此次学位办对专业学位类别领域的设置,研究领域和研究方向更加明确,而原来在不同学院同一领域招生时还要加备注。此外,专业学位类别领域的设置,也会为学生求职提供依据。以往学生毕业后因为专业备注的是大类,会出现不符合求职单位要求的情况。

  从我国研究生教育发展的现实可以看出,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体制、机制在不断完善健全,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未来也会迎来快速发展的新阶段。

  专业学位硕士与学术型学位硕士有何区别?

  专业学位硕士与学术型学位硕士在培养方面有区别:

  一是培养目标不同。专硕是培养在某一专业(或职业)领域具有坚实的基础理论和宽广的专业知识,具有较强的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能够承担专业技术或管理工作,具有良好职业素养的高层次应用型专门人才。学硕主要培养学术研究人才。简而言之,就是专硕偏向实践,学硕偏向学术。

  二是培养方式不同。专硕课程设置以实际应用为导向,以职业需求为目标,以综合素养和应用知识与能力的提高为核心。教学内容强调理论性与应用性课程的有机结合,突出案例分析和实践研究。在具体学习过程中,要求有为期至少半年(应届本科毕业生原则上不少于1年)的实践教学环节。而学硕的课程设置侧重于加强基础理论的学习,重点培养学生从事科学研究创新工作的能力和素质。

  三是培养年限不同。培养年限也就是学制。专硕学制一般为2至3年,学硕学制一般为3年。不同的院校学制会有所差异,具体情况以招考院校当年政策为准。

  四是导师制度不同。根据教育部相关文件精神,专硕实行双导师制度,既有校内导师,也有校外(业界)导师。校内导师负责学术理论知识指导,校外(业界)导师负责学生校外实践指导。而学硕则是单导师制度,只有校内导师对其进行全程指导。

  五是毕业论文要求不同。学硕毕业论文要求学术性和创新性,一般为学术论文。专硕毕业论文形式多元,并强调论文的应用性,调研报告、案例分析等都可以作为毕业论文的题材形式。

  专硕与学硕在考试方面也有区别:

  一是考试难度不同。专硕考研较学硕考研难度略低。以公共课外语考试为例,专硕外语科目多考英语二,学硕外语科目考英语一。英语二考试和英语一相比难度略低。

  二是调剂要求不同。初试成绩公布后,学硕和专硕在调剂方面有不同要求。一般来说,学硕研考生可以调剂到专硕,但专硕研考生不能调剂到学硕。研考生可登录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参考目标院校往年的调剂要求。

  专硕与学硕在学费和奖学金设置方面也会有所区别。一些院校不向专硕学生提供宿舍。因此,除了考虑培养方式和目标,考生报考时也要综合考虑读研的经济成本,根据自身条件做出合理选择。

  考生报考时是选择学硕还是专硕,要根据自身发展目标进行权衡比较。如果考生未来想要在学术方面继续深造,可考虑选择学硕。因为学硕生可以硕博连读,但专硕生想要读博不能直接申请,必须要经过考试。如果考生毕业后计划直接参加工作,注重实践培养的专硕比学硕更有优势。

  专业学位硕士有哪些学习方式?

  专业学位硕士的学习方式按照非全日制和全日制攻读种类的不同而不同:非全日制攻读专业学位以业余时间学习为主,利用周末、节假日上课或集中授课的方式,进行不脱产或半脱产学习,学习时间一般为2至4年;全日制攻读专业学位的人员全脱产学习,学习时间一般为2年,同时必须保证不少于半年的实践教学,应届本科毕业生的实践教学时间原则上不少于1年。

  专业学位硕士毕业后发展前景如何?

  专业学位硕士的教育以实际应用为导向,培养具有职业性、复合性和应用性的人才。从全日制硕士研究生的就业趋势来看,大量专业学位硕士毕业后走向实践应用领域。

  中国传媒大学电视学院2020届新闻与传播专硕毕业生李雨青介绍,本科毕业后,自己选择读新闻与传播专业硕士深造,一方面是因为专硕的教学内容更偏向实践,实践性内容涉及更多,另一方面专硕学制只有2年,可以尽早工作。

  “专硕日常课程总体比较偏向实践性,但也涉及一些比较基础的学术性课程。在读硕期间,学校会要求学生去媒体实习。在媒体实习和实践的过程,让我为现在的工作积累了很多经验。”李雨青说。

  除就业外,也有不少专业学位硕士在就读期间发现对于学术的兴趣与热爱,转而通过备战博士研究生考试,继续进行深造。

  中国人民大学2020级博士研究生窦书祺介绍,他选择专硕的主要原因是专硕考试难度比学硕低。自己是第一次考研,希望能一考成功,所以就选择成功几率相对较高的专硕作为报考方向。

  “我决定读博士其实比较晚。我在读硕士期间并没有这样的打算。我们专硕学制是2年。在研二上半学期,我获得出国交换的机会,期间发现自己对于做学术并不抗拒,父母也非常支持我读博。我便下定决心考博,给自己一次尝试的机会。相较于学硕可以直接申请硕博连读,专硕生考博需要参加博士研究生的统招考试,参加报考学院的笔试和面试。”窦书祺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中职院校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SRC-1708459285 2023-0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