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清华大学化学工程系关于举办2020年 “全国优秀大学生化工与新材料夏令营”的通知


  清华大学化学工程系在70余年的发展过程中,形成了多学科交叉、国际化与开放式的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理念。围绕化学和生物转化,建设了以反应工程、分离工程、系统工程、生物化工、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为核心的优势学科方向,以及生物催化和转化、清洁能源化工、微化工过程、材料化工、生态化工、化工安全、高分子材料等特色研究方向,引领了相关学科的发展。

  为增进优秀大学生对清华大学化学工程、高分子材料、生物化工、工业催化、系统工程等学科的了解,促进大学生的互动交流,激发科研兴趣,选拔有潜质的优秀大学生继续深造,清华大学化学工程系已经连续举办四年“全国优秀大学生化工与新材料夏令营”,得到了各兄弟高校的广泛支持,也吸引了大批卓越的本科生来清华交流。现拟于2020年7月中上旬,举办本年度“全国优秀大学生化工与新材料夏令营”。本次夏令营计划招收营员70~100人,主要活动包括清华大学及化学工程系基本情况介绍、学科前沿专题报告、导师互动交流,以及2021年化学工程系接收免试推荐直博生、硕士生的初步遴选工作等。现将相关情况通知如下:

  一、报名条件

  1. 不限专业,以化学工程、高分子材料、应用化学、生物化工、生物制药等相关专业为优势学科的双一流大学的2021届应届本科毕业生优先。

  2. 品德良好,遵纪守法,诚实守信,学风端正,未受过任何处分。

  3. 本科前5学期学习成绩一般应在本专业年级前5%,英语水平优良。鼓励在科研方面有突出表现的学生积极报名(材料需经过清华大学化学工程系招生委员会认定)。

  4. 学术研究兴趣浓厚,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

  二、报名申请

  请于5月31日之前按照如下要求准备申请材料发送至夏令营邮箱checamp@tsinghua.edu.cn(邮件标题命名为“申请表-学校名-姓名”)。

  个人申请材料:

  1. 清华大学化工系2020年夏令营申请表和数据采集表各1份。请注意:清华大学化学工程系同时进行两个一级学科招生:化学工程与技术和材料科学与工程,请在申请表中明确表明申报的一级学科名称;如果两个专业都希望申请,请明确标注优先报名专业。

  2. 个人陈述1份(两页以内),内容需包括但不仅限于:a. 为什么选择研究生学习以及该学习经历如何能帮助到申请人的个人成长、人生规划和社会贡献;b. 为什么清华大学化工系应该录取该申请人(通过学术背景,研究经历,研究成果等方面进行陈述);c. 为什么该申请人认为他/她能在未来能够克服种种困难(包括现在无法预见的困难)并高质量地完成研究生的训练;d. 未来学习、研究的计划、兴趣方向和目标是什么。请申请人基于逻辑和事实去组织个人陈述,力求真诚、准确,避免过多使用形容词和主观、情绪化的文字。个人陈述应使用12号字体和单倍行间距,字数控制在两页以内。

  3. 专家推荐信2封,需要2位副教授(含)以上职称的专家分别推荐。推荐信应由指导过申请人学业、研究或者能根据事实和共同经历对申请人进行评价的专家根据模版填写。

  4. 应届本科生需提供本科阶段成绩单(由教务部门盖章)扫描件1份,前两年半总评成绩排名证明(由教务部门盖章)扫描件1份。请注意:如因疫情原因无法提供教务部门盖章扫描件,请在材料真实性声明部分特别说明,后续根据情况补充相关盖章材料。

  5. 体现自身英语水平的证明,如国家英语四、六级考试、或TOEFL、雅思与GRE考试等的成绩扫描件。

  6. 其他证明材料(如体现自身学术水平的代表性学术论文或其他原创性工作成果的首页扫描件、获奖证书扫描件等)

  7. 材料真实性声明(根据模版填写)

  相关材料模版:

  请登录化学工程系主页下载并填写申请表、数据采集表、专家推荐信模版和材料真实性声明模版

  三、营员遴选程序

  化学工程系将组织专家对在规定期限内申请报名且对内容和形式符合要求的申请材料进行评审,确定参营名单。营员名单将于6月15日前在清华大学化学工程系网站(http://www.chemeng.tsinghua.edu.cn)上公布,参营通知将直接通过E-Mail通知本人。

  未接到参营通知的同学不影响9月份的推免申请。

  四、夏令营主要活动

  根据疫情发展情况,夏令营举办形式待定。主要活动主要包括但不限于:

  1、清华大学及化学工程系基本情况介绍、学科前沿专题报告、认识导师。

  2、导师课题组网络墙报展示,营员自主选择进一步了解各课题组的研究方向和工作方式。

  3、填报意向方向及导师,并与导师交流。

  4、优秀营员选拔训练营。

  五、附则:

  本次“全国优秀大学生化工与新材料夏令营”不收取报名费用。(若采用线下夏令营,学生差旅费自理。)

  六、联系方式

  如有问题请电话联系:010-62788646,联系人:孙老师,刘老师

  夏令营邮箱:checamp@tsinghua.edu.cn

  附件:

  附件1:清华大学化学工程系2020年“全国优秀大学生化工与新材料夏令营”申请表

  附件2:清华大学化学工程系2020年“全国优秀大学生化工与新材料夏令营”信息采集表

  附件3:推荐信模版

  附件4:材料真实性声明(模板)

  清华大学化学工程系

 

  2020年5月1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中职院校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