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北京理工大学研招网上确认现场探访:严格把关 确保审核准确规范
2021-11-05
北京考试研考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报名流程包括网上报名和网上确认两个阶段。北京市所有报考点均实行报名信息网上确认方式。11月3日,记者在北京理工大学(1107)报考点网上确认现场看到,工作人员正对考生提交的信息逐一进行审核确认。

  2022年北京理工大学报考点作为北京市最大的联合考点,既承接了本校应届考生和在京报考的应往届考生,还承接了报考北京市科研院所单位和报考内蒙古等5个省、自治区的考生。

  北京理工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王军政介绍,北京理工大学考点于11月2日12时就开始了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网上确认工作。

  “网上确认是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工作的重要阶段之一。所有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的考生均须在规定时间内进行网上报名、网上缴费,并按照报考点的时间安排进行网上确认。只有完成以上步骤,报名流程才完成。考虑到北京理工大学报考点考生人数较多、组考压力较大等因素,学校于11月2日就开始了网上确认工作。在研考报名阶段,学校也陆续通过多种方式引导、提醒考生正确填报研考报名信息。”王军政说。

  在北京理工大学报考点网上确认现场,全体工作人员严格按照《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教学函〔2021〕2号)、《北京市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报名考生须知》和《北京理工大学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报考点公告》中的相关要求,确保考生上传的各项报考资料准确、规范、无误。

  “我们的工作主要是核对考生上传的各项信息是否与本人匹配。像考生上传的本人有效期内居民身份证件正反面照片、考生本人手持身份证照片等报考材料,我们一定会反复核对,确保准确。对于审核不通过的考生,我们也会在审核栏内填写未通过原因,要求考生重新按要求上传。”在现场进行网上确认的工作人员介绍,考生要认真对待网上确认工作,不要抱有侥幸心理,在上传报考资料前认真阅读报考点网上确认公告。因不按要求错选报考点而造成不能报名确认、参加考试的,后果由考生本人承担。

  针对考生在网上确认期间须注意的事项,王军政表示,考生须在网上确认规定时间内上传报考材料,在上传前要认真阅读报考点网上确认相关要求。

  “考生类型不同,需要上传的报考资料也有所差别。首先,应届考生在上传学生证时要检查每学期的报到注册章是否盖齐。本科期间由于休学等各种原因推迟毕业的应届考生要上传《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其次,往届考生在京参加考试要准确、清晰提供北京户籍或工作单位在京且2021年连续缴纳6个月(含)以上社会保险中的基本养老保险或基本医疗保险(均不含补缴)证明。在京高校本科第二学士学位考生提供就读单位培养管理部门出具的同意报考证明即可,证明中应包含考生姓名、身份证号,并要能体现考生‘二学位’身份。最后,考生要及时关注网上确认系统中的审核结论模块,显示‘审核通过’才证明考生已完成报名信息网上确认;显示‘待补充材料’,需要根据系统提示在规定时间内补充(或修改)有关材料并重新提交上传;若显示‘审核不通过’,则考生报名信息无效,如有异议,可与报考点联系。”王军政说。

  截至11月3日,北京理工大学报考点已有3961名考生顺利通过网上确认。有507名考生需要重新上传相关材料。

  北京理工大学研招办负责人提醒,考生要密切关注学信网通知和北京理工大学研究生招生办公室的微信公众号。材料有问题的,要及时在11月5日15:00前上传。尚未上传网上确认材料的考生要尽快登录研招网系统进行确认,避免后期由于提交人数较多、系统拥堵,导致无法及时完成网上确认。

  未进行网上确认或网上确认“审核不通过”的考生,报名信息无效,其初试费将由研招网信息平台在数据核查结束后(预计在12月底前)退回原支付账户。为确保退费顺利进行,在此特别提醒考生,不要急于注销支付账户,发现问题及时与研招网客服联系。

  北京理工大学研究生院有关负责人表示,学校将严格执行《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的相关规定,在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中作弊停考的考生和往年作弊停考期限未满的考生不予网上确认。考生须确保填报及上传所有信息的真实性。如有弄虚作假者,一经发现,即取消其报名资格。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中职院校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