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北理工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王军政: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 培养拔尖创新人才
2021-11-05
北京考试研考


  北京理工大学近年来不断推进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探索构建“四类型七维度”本硕博一体化贯通培养体系,提出并实施“驼峰领航”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建立并完善“五位一体”研究生培养质量保障体系。

  “四类型七维度”本硕博一体化贯通培养体系基于学生能力与兴趣,按照“基础研究、技术创新、复合领军、应用创新”四个类型,围绕“思政教育、数理基础、专业知识、外语能力、计算机技术、实践与科研、综合素质”七个维度进行培养。

  “驼峰领航”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主要面向国际前沿和关键核心技术领域,遴选优秀博士生,配备优秀指导教师,配备优质教育资源,实施个性化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一是强化专业基础理论知识学习;二是聘请名师小班授课,实施研讨式、启发式、案例式授课模式,培养学生创新性、颠覆性、批判性思维;三是加强国际化教育,支持研究生赴国外知名高校进行联合培养、学术交流,培养学生国际视野;四是加强科教融合,注重学科交叉和科研平台共享,开展创新创业教育,采取“提前培育、参赛支持、赛后奖励”举措,培养学生科技创新能力;五是加强综合素质培养,重视课程思政教育,举办“百家大讲堂”活动等,培养学生家国情怀、科研精神和一流意识。

  研究生教育的关键是人才培养质量,其中招生质量是基础,课程教学质量是前提,导师指导质量是关键,学位论文质量是根本,学生就业质量是结果。上述五方面相互影响、互相制约。对此,北京理工大学科学构建了“五位一体”的质量保障体系,每个环节高标准、严要求,并不断加强培养过程质量管理,最终有效保障了研究生教育质量。

  北京理工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王军政介绍,单一学科的培养模式目前发展日趋完善。当下,学校的研究生教育是以本硕博纵向贯通、多学科横向交叉为发展方向,未来将不断加强多学科交叉培养、校企联合培养。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中职院校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