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北京语言大学开设跨学科拔尖人才实验班探索推进新文科拔尖人才培养
2021-11-09
北京语言大学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北京语言大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以服务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为导向,以培养适合新时代需要的人才为目标,落实“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和新文科建设要求,充分发挥学校办学特色和专业优势,开设跨学科拔尖人才实验班,积极探索推进新文科拔尖人才培养。

  加强制度建设。把握学科专业交叉融合趋势,设立联合国及国际组织人才培养实验班、语言智能与技术拔尖人才实验班、金融学专业拔尖人才实验班、“汉语卓越教师”中国语言文学拔尖人才实验班4个跨学科拔尖人才培养实验班,分别依托国别与区域研究院、经济研究院、语言智能研究院和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汉语国际教育研究院进行建设。发布《拔尖人才实验班管理办法(试行)》,明确“学校—教学单位”二级管理模式,成立拔尖人才培养工作领导小组,主要负责拔尖人才实验班规章制度制定、培养方案审议以及其他相关工作的组织协调和统筹推进。对实验班进行资源合理配置,对学生参与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学科竞赛等予以重点支持。

  完善培养机制。严格选拔程序,坚持科学、公平原则,由学生自愿报名,在符合报名条件的学生中,根据学生学业成绩、综合表现、面试表现等确定入选名单,并进行公示。采取末位淘汰和自愿退出机制,将每学期学业成绩后5%列入淘汰名单;新自愿申请进入的同年级本科生,经选拔考试合格择优录取。导师对学生的科研能力和学习表现进行综合考核,如导师评价不合格,实行退出递补。通过联合培养、交换学习、暑期小学期、见习实习等方式,努力为学生提供国外学习和交流的机会。充分利用北京优质高等教育资源和国际化资源,聘请国内外专家为拔尖人才实验班授课或担任导师,开阔学生视野,不断提升人才培养的国际化水平。

  优化课程设置。为实验班学生开设专业培养方案之外的“高阶”课程,开展探究型教学。如,“联合国及国际组织人才培养实验班”开设《社会科学研究前沿》《中国与全球化》等课程;“金融学专业拔尖人才实验班”开设《中级微观经济学》《Python数据分析》等课程;“语言智能与技术拔尖人才实验班”开设面向人工智能的数学基础系列课程和语言智能与技术应用实践系列课程。这些课程均设置更高的质量标准和更严格的考核要求,高于普通课程的教学深度,进一步激发学生学习和研究潜能,强化专业基础,紧贴学术前沿,增强持久竞争力。

  强化师资建设。为每位实验班学生配备学业导师,建立全方位的导师制,对学生的学业课程、学术科研、心理调适进行全方位指导。实行导师考核负责制,学生参与导师的科研项目,通过项目实践提升专业实践能力和科研能力。导师负责指导学生参与项目过程,并对学生的综合能力和素质进行评估。导师不仅要指导学生的科研,还要针对学生的个性差异,因材施教,对学生进行思想、学习、心理等方面的教育和指导。同时,明确每一名导师一届实验班所带学员不超过2人,切实保证指导质量和培养水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中职院校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