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北京科技大学积极引导毕业生赴基层和西部扎根立足、建功立业
2021-12-09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服务国家发展需求为导向,充分发挥思想政治教育在大学生就业引导中的重要作用,多措并举鼓励和引导毕业生赴基层和西部扎根立足、建功立业、实现价值。

  注重思想引领,营造良好氛围。树立“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的鲜明导向,加强毕业生就业价值引导和观念培育。重视理想信念锤炼,发挥百年党史和爱国主义的思想引领作用,组织“成才观、职业观、就业观”系列主题活动,弘扬“扎根西部、贡献基层”的主旋律。大力加强宣传教育,畅通媒体“终端”,构建就业网站、微信服务号与订阅号、抖音号、专业机构合作平台相结合的媒体矩阵,大力宣传学校在基层、在西部就业成才的先进毕业生典型,激发毕业生投身基层与西部建设的热情。发挥好育人主体作用,将“加强学生就业引导和生涯教育”纳入学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任务清单,调动专任教师、本科生导师、辅导员等多方力量,合力引导毕业生立足行业特色,投身国民经济主战场。

  注重技能提升,促进全面发展。将职业能力教育融入学生学习和生活,推动第一、第二课堂深度结合,不断提升学生就业综合竞争力。完善就业课程体系,将大学生就业指导课程作为必修课列入教学计划,固化为教学内容重要环节,共计38个学时,贯穿大学四年。丰富就业课程内容,融入党和国家关于基层、西部就业的相关政策解读,加深毕业生对地区和行业发展的了解与认识。打造专业就业教师队伍,组织就业教师赴新疆、内蒙古、甘肃等西部地区进行实地调研,强化教师思政素养。加大就业教师的培训力度,组织就业教师参加GCDF(全球职业规划师)等培训,开展就业能力提升训练营,提升就业教师专业素养。丰富第二课堂活动,开展分类指导、团体辅导和一对一生涯咨询,打造“求职季公开课”“求职训练营”等平台,开展“专题讲座”“公开课”“简历问诊日”“周三就业帮”等活动,努力做到学生群体全覆盖,助力毕业生提升求职应聘技能。

  注重平台搭建,拓展就业渠道。开展“校地共建”,积极加强同地方政府联系,与新疆、西藏等7个省(区市)建立长期合作关系,组织优质单位进校招聘。推进“校企合作”,实施“企明星”企业参观走访计划,继续加强与西部地区材料、冶金、机械等传统行业重点企业的合作,大力开拓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航空航天、国防工业等领域就业市场,与26家西部基层企业签订就业基地协议,开展科技交流、项目合作等。每年邀请140余家西部地区校友企业回校招聘,提供工作岗位7000余个,实现西部地区校友发展的“传、帮、带”。实施“预就业实习计划”,结合专业需求邀请西部基层企业进校招聘实习生,组织700余名学生到国家重点行业企业及西部、基层单位实习交流。

  注重政策支持,强化激励保障。细化就业帮扶举措,积极整合资源,搭建平台,为有志于到基层和西部就业的毕业生提供就业信息、政策解释、职业指导、咨询服务、一对一精准推荐等全流程指导服务。完善就业激励机制,设立“志愿服务西部奖”“志愿服务基层奖”“启航奖励金”,鼓励毕业生投身西部建设。关注学生“职后”成长,利用假期走访西部地区和艰苦行业企业,进行毕业生就业质量跟踪调研,联系企业共同为校友提供发展指导,努力做到“扶上马、送一程”。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中职院校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