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民航大学云上课堂”开讲 丰富寒假生活提升能力素养


  连日来,中国民航大学举办系列线上讲座,精彩的“云上课堂”让学生们足不出户便能够享受到精神大餐,在这个抗击疫情的特殊寒假,丰富学生们的假期生活,提升学生的专业能力和思想素养。

  2021-2022学年寒假系列讲座活动针对中航大校内外本专科学生、研究生,各教学单位遴选、邀请优秀教师,组织开展人文艺术类、学科前沿类、技术发展趋势类系列线上讲座。

  《复杂系统简介》《民机运行支持体系》《关于飞机起落架系统虚拟仿真的思考与实践》《人工智能电脑鼠概述》《航空航天材料应用及未来发展》......一门门紧贴热点、立足行业的精彩线上课程,从早上一直进行到晚上,从了解通识理论、学习专业知识,到强化理论武装、汲取思想力量,让学生在寒假也能收获成长。

  该校交通科学与工程学院张宇辉开展题为《机场飞行区管理技术前沿与基础》的讲座,介绍机场飞行区主要业务内容、飞行区管理技术基础和技术前沿。讲授过程中在线学生人数持续上升,大家对感兴趣的问题也随时提出,张宇辉给予耐心解答,学习氛围浓厚,很多学生表示收获满满。“同学们虽然属于不同专业,但对民航飞行区都表现出较高的兴趣,疫情期间,虽然无法线下见面,但通过网络,将我和学生联系在一起,一点也没感觉到讲座交流的隔阂,期待疫情早日过去,也希望同学们在疫情期间持续学习不放松,每日都有新收获。”张宇辉说。

  航空工程学院张志强讲授《增材制造(3D打印)技术》,中航大学生、校内外学者聆听报告。为了能够让学生们感兴趣、听明白,张志强收集了大量增材制造应用案例和视频,重点从增材制造技术在民航业的应用及发展潜力进行阐述,“身为高校老师,应该肩负起培养未来高端制造人才的使命,希望通过讲座激发学生的科研兴趣,学生能够‘超前探索、领先创新’,在未来个人发展道路上承担起国家高端制造业改革与发展的重担。”航空工程学院吴军考虑到收听的学生年级跨度较大,讲座基本上为科普性质,讲座内容为光学测量技术在航空发动机故障诊断中的应用,更贴近学生的专业背景,调动学生听课热情,也结合学生在校的条件给出一个简易的实验条件,让学生们可以亲自动手操作,提高学习兴趣,以及将来投身科研的积极性。

  教师们精心设计课程内容,锚定学术发展前沿。理学院化学系王琼经过深思熟虑,以国家战略为导向,以航空业为切入点,选择《新世纪中国能源发展规划助力民航发展》为讲座题目,重点围绕“可持续航空燃料”这一话题,结合“碳达峰、碳中和”,从我国能源现状、能源发展规划、能源助力航空、航空业碳中和四个方面,进行内容丰富、数据翔实的前沿讲座报告,并与学生在新能源飞机、生物航油、机场节能环保等方面进行深入广泛的讨论。“希望学生在疫情期间依然能够保持充沛学习劲头,充分利用时间对绿色民航领域进行深入学习研究,以新时代民航强国建设为己任贡献所学。”王琼说。

  外国语学院张长颉开展《希腊罗马文化与英语单词》讲座,一方面通过让学生了解文化背景,更好地学习语言,另一方面引导学生探究中国传统神话故事,深刻了解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外国语学院殷恒光从构思开始,用满满5天时间精心准备1.5小时的讲座,将讲座内容与《英国文学》课程融为一体,补充和丰富课程内容,培养学生对文本细读的功夫,讲座用全英文讲授,声情并茂,提点总结不断线,详略得当。外国语学院赵鹏通过讲述著名作家司各特的社会责任感和逆境中表现出来的非凡斗志,勉励学生树立克服学习和生活中困难的决心。

  工程技术训练中心程争讲授《人工智能电脑鼠概述》,他表示,“智能电脑鼠是一款机电一体化的移动机器人,涉及了机械、电子、控制、人工智能、程序设计等多学科的知识,能够自动搜索、规划路径,快速到达目标终点。本次线上课程,旨在为同学们科普电脑鼠相关的知识,激发同学们对电脑鼠设计与制作的兴趣。同时,非常感谢学校能够提供这样一个线上平台,让同学们可以充分利用寒假时间,学习感兴趣的知识。”

  师生每天线上“相见”,学生们使用电脑、手机等设备认真聆听讲座,增长见识、收获知识,提升专业素质、思想素养。

  该校机械工程专业2021级研究生单腾飞聆听了多场课程:“突如其来的疫情没有打乱我们的学习科研计划。我有选择地学习了各种精品课程,拓宽了知识面。我一定不负学校的苦心栽培,在家安心隔离的同时,充分利用短暂的寒假完成导师布置的科研任务。”

  电子信息与自动化学院肖金伟参与了“启诚杯”天津市大学生人工智能电脑鼠竞赛比赛项目,他说:“这次通过老师们生动有趣的讲解,我了解了工程项目的实施流程和电脑鼠无与伦比的速度与精确,学到很多有关单片机和编程软件程序编写调试的知识,同时掌握了很多3D建模和电路搭建知识,让我把在课堂上学到的知识应用到实际里。非常感谢主讲老师的悉心指导,感谢学校和双创中心为我们提供的学习机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中职院校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SRC-1672522632 2023-0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