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四川外国语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公告
2022-03-25
四川外国语大学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根据教育部、重庆市2022年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安排,结合我校实际情况,今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将采取网络远程复试,复试平台采用学信网远程复试平台。为保障复试工作顺利进行,现将我校2022年研究生复试录取及调剂工作要求公告如下:
  一、复试分数线
  第一志愿报考我校的考生复试分数线以教育部规定的A类考生最低复试资格线为基础分数线。各学院在不低于国家分数线的基础上确定各专业的复试专业分数线。复试分数线由研究生院公布,复试名单由招生学院公布,考生可登陆研究生院官网、各学院网站查询。
  (一)上线人数与统考招生计划数比例低于120%的专业(方向),执行国家基本分数线要求,不再另划复试分数线。
  (二)一志愿复试结束后,需要接收调剂的专业(方向)根据调剂名额情况划定调剂复试分数线。
  (三)“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按各专业(方向)国家复试基本分数线总分线降低50分,单科目线降低5分划定复试分数线。
  (四)享受少数民族照顾政策的考生,须是工作单位和户籍在国务院公布的民族区域自治地方,且定向就业单位为原单位的少数民族在职人员考生。
  (五)我校不寄发纸质复试通知书,请具有复试资格的考生及时登录各招生学院官网查询复试具体安排,并根据相关要求做好复试准备,按时参加复试。
  二、享受照顾政策考生
  1. 参加“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三支一扶计划”“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特设岗位计划”“赴外汉语教师志愿者”等项目服务期满、考核合格的考生,3年内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的,享受初试总分加10分,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的政策。
  2. 高校学生应征入伍服现役退役达到报考条件后,3年内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的考生,享受初试总分加10分,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的政策。纳入“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招录的,不再享受退役大学生士兵初试加分政策。
  3. 参加“选聘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项目服务期满、考核称职以上的考生,3年内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的,享受初试总分加10分,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其中报考人文社科类专业研究生的,初试总分加15分。
  加分项目不累计,同时满足2项以上加分的考生按最高项加分。加分项目将根据教育部文件规定及名单核实考生加分资格,享受加分政策考生加分后的成绩仍需达到所报考专业(方向)的复试分数线,方能取得复试资格。符合加分政策考生加分情况在复试名单中进行公示。
  三、复试方式
  我校所有专业均采取网络远程方式开展复试工作。“专业测试”“综合面试”等科目的复试内容均以面试的方式进行。
  校内校外所有考生均通过网络远程方式参加复试。考生需根据要求自行准备相关设备和网络条件,极个别不具备网络复试条件的校外考生可向学校提出申请(邮件发送至我校研招办邮箱sisuyzb@126.com),学校向重庆市教育考试院申请协调当地省级考试机构协助进行技术兜底保障。
  四、网络远程复试平台
  我校以“学信网招生远程面试系统”作为复试平台,以“腾讯会议”为备用复试平台。(考生操作使用手册https://bm.chsi.com.cn/ycms/kssysm/)
  五、复试时间安排
  我校按一志愿考生复试和调剂考生复试两个阶段组织招生复试录取工作。一志愿考生复试原则上在4月4日前完成,调剂考生复试原则上在4月底前完成。各专业具体复试时间由招生学院确定并公布,考生必须按照规定的时间参加复试。
  六、复试基本程序
  (一)资格审查
  1. 审核方式
  考生根据报考学院的具体要求,将审核材料扫描或拍照,汇总成1个PDF文件后,在规定时间内(最迟在复试开始24小时前)提交。学校将运用“两识别”(人脸识别、人证识别)、“四比对”(报考库、学籍学历库、人口信息库、诚信档案库数据比对)等措施,对考生提交的材料进行严格审查核验,对不符合规定者,不予复试。
  2.审核材料
  非应届生:初试准考证、身份证(正反两面)、大学阶段成绩单(须加盖教务部门或档案部门鲜章)、毕业证书、《诚信复试承诺书》。在中国大陆地区以外取得学历/学位者,还需提交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相应的学历学位认证书。
  应届生:初试准考证、身份证(正反两面)、大学阶段成绩单(须加盖教务部门鲜章)、学生证(照片页和个人信息页)、《诚信复试承诺书》。
  3. 未通过学信网学籍学历验证的考生还需提交学信网下载的《学籍在线验证报告》(应届生)或《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非应届生)。
  4. 报考“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的考生还应提交本人《入伍批准书》和《退出现役证》。
  (二)网络远程模拟测试
  各招生学院将在复试前组织考生进行网络远程复试模拟测试,原则上考生网络远程复试模拟测试环境应与正式复试环境一致。考生须严格按要求参加网络远程模拟测试,否则后果由考生自负。
  (三)签订《诚信复试承诺书》
  每位考生须在复试前签订《诚信复试承诺书》,确保提交材料真实有效、复试全程恪守诚信。我校严格按照有关规定,严肃查处考试招生违规违纪行为。对在复试过程中有违规行为的考生,一经查实,即按照《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违规行为处理暂行办法》等规定严肃处理,取消复试、录取资格,记入《考生考试诚信档案》。
  (四)严格按要求参加复试
  考生须严格按各招生学院要求,在独立、无干扰场所参加复试。具体要求详见研究生院发布的考场规则、考生参加复试的行为规范等。
  七、复试内容及复试成绩
  复试内容分为专业测试、综合面试、外国语听力及口语能力测试以及同等学力加试等。
  (一)专业测试。采用网络远程面试方式进行,专业测试总分值100分。考生复试顺序随机确定,每位考生随机抽取回答一套试题,各复试教师现场给分,成绩取平均分。每位考生考试时间一般为20分钟。
  (二)综合面试。采用网络远程面试方式进行,综合面试总分值100分。各复试教师侧重不同方面提问,与考生互动交流。各复试教师现场给分,成绩取平均分。每位考生考试时间一般为20分钟。
  (三)外国语听力及口语能力测试。与综合面试合并进行,总分值10分。
  (四)同等学力加试。采用和专业测试相同的方式进行考核,总分为100分,但不单独记入考生复试总成绩。
  (五)复试总成绩计算。考生复试总成绩为专业测试、综合面试及外国语听力及口语能力测试之和,总分值为210分。
  (六)复试不合格情况。考生若复试专业测试、综合面试、同等学力加试中任何一科成绩低于60分,或外国语听力及口语能力测试成绩低于6分,即视为复试不合格。
  八、调剂复试
  (一)研究生院在调剂系统开放前公布我校调剂政策。所有调剂考生必须通过研招网调剂系统进行调剂申请。申请调剂考生所报考专业、考试科目及成绩必须符合教育部《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和《关于做好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的通知》中有关调剂的要求。
  (二)调剂考生资格审查、复试标准及程序等与一志愿考生保持一致。
  九、考试总成绩计算
  考生考试总成绩由考生初试总成绩和复试总成绩折合为百分制后加权计算,保留两位小数,满分为100分,其中初试总成绩权重为60%,复试总成绩权重为40%。
  十、录取原则
  1. 各专业(方向)区分一志愿考生和调剂考生按考试总成绩由高到低排序,根据招生计划依次录取。如果同一专业(方向)考生的考试总成绩相同,按复试总成绩排序录取,如果复试总成绩仍相同,按初试业务课总成绩排序录取。
  2. 报考“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的考生计划单列,根据考生总成绩由高到低排序,根据招生计划依次录取。如果同一专业(方向)考生的考试总成绩相同,按复试总成绩排序录取,如果复试总成绩仍相同,按初试业务课总成绩排序录取。
  3. 考生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不予录取:
  1)不符合报考条件或复试资格审查未通过的;
  2)复试中发生违规违纪等行为的;
  3)复试成绩确定为不合格的;
  4)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不合格的;
  5)个人档案在规定时间内不能调取的;
  6)教育部规定的其他不予录取条件的。
  4. 根据疫情防控要求,考生体格检查在新生入学时统一进行,体检不合格者取消入学资格。
  十一、复试费用
  复试费用按150元/生收取,参加复试考生通过学信网招生远程复试系统,在招生学院规定的时间内缴纳。
  十二、其他
  1. 入学后3个月内,学校将按照《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有关要求,对所有考生进行全面复查。复查不合格的,取消学籍。
  2. 如事后发现考生在复试过程中出现违规违纪行为,无论何时,一经查实,将取消其录取资格、学籍直至学历学位。情节严重的,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3. 有工作单位的考生,应提前处理好因报考研究生与所在单位所产生的相关问题。若因考生本人或考生所在单位原因,造成不能参加复试或复试后不能被录取的后果,学校概不承担责任。
  4.联系方式
  研究生院招生办公室咨询电话: 
  023-65385296;
  电子信箱:sisuyzb@126.com。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中职院校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