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重庆工商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考生须知
2022-03-28
重庆工商大学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根据《关于做好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的通知》(教学司〔2022〕4号)文件精神和重庆市相关文件要求,结合学校实际,为充分保障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我校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采取网络远程方式进行。复试工作将于3月下旬开始启动,具体日程安排等信息详见各培养单位(中心)的复试实施细则或相关通知。为营造良好复试环境,确保复试规范顺利进行,请考生务必仔细阅读以下须知并提前做好准备:

  一、网络远程复试所需设备及环境要求

  (一)我校主要采用研招网招生远程面试系统(https://bm.chsi.com.cn/ycms/stu/)作为复试系统,请各位考生及早登录系统测试、了解使用流程、准备面试设备等。请考生务必仔细阅读附件《招生远程面试系统考生操作手册》,在使用过程中遇到无法解决的问题可与各培养单位(中心)工作人员或学校研招办联系。

  (二)复试拟采用“双机位”视频模式,请考生准备远程复试所需的硬件设备,复试前按通知要求进行在线测试,以保证复试正常进行。

  1.用于面试的设备【主机位】:1台笔记本电脑或台式机或手机(需带有摄像头、麦克风功能)。

  2.用于监控面试环境的设备【辅机位】:1部手机或笔记本电脑或台式机或pad等平板设备(需带有摄像头功能)。

  3.能满足面试视频需求的良好网络条件,具备有线宽带连接、WIFI、4G/5G网络等至少两种网络条件。主机位和辅机位用不同的网络连接(如:主机位用有线宽带或WIFI,辅机位则用4G网络)。考生应确保有足够的手机流量能用于复试工作,应当充分准备好使用4G/5G网络需要的流量费用。

  4.复试空间应为光线明亮、相对独立、无干扰、封闭安静、单个出入口的房间,复试过程中严禁无关人员进入或旁观。可视范围内不能有任何除学校或学院规定以外的复试相关资料。

  二、参加网络远程复试考生需准备的用品

  1.本人有效的二代居民身份证;

  2.初试准考证(可在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下载);

  3.黑色签字笔和空白A4纸若干;

  4.报考院系要求准备的其他考试材料。

  三、复试资格审查

  详见《重庆工商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和录取工作方案》。

  四、复试费

  收费标准:同等学力考生250元/人,其他考生150元/人。考生根据报考学院相关通知,登录研招网招生远程面试系统(https://bm.chsi.com.cn/ycms/stu/)完成缴费。登录账号、密码为考生学信网账号、密码,缴费成功后方可进入复试;未完善缴费手续者不得参加复试。

  五、考生参加远程复试注意事项

  (一)诚信复试。考生须提前认真阅读教育部《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九)》、《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违规行为处理暂行办法》以及我校和报考学院发布的相关招考信息。考生须确保提交材料真实和复试过程诚信。在法律规定的国家考试中,组织作弊的行为;为他人实施组织作弊提供器材或者其他帮助的行为;为实施考试作弊行为,向他人非法出售或者提供考试的试题、答案的行为;代替他人或者让他人代替自己参加考试的行为都将触犯刑法。在复试过程中有违规行为的考生,一经查实,即按照规定严肃处理,取消录取资格,记入《考生考试诚信档案》。入学后3个月内,我校将按照《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有关要求,对所有考生进行全面复查。复查不合格的,取消学籍;情节严重的,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二)复试是国家研究生招生考试的一部分,复试内容属于国家机密级。复试过程中考生禁止录音、录像和录屏,禁止将相关信息泄露或公布;复试全程只允许考生一人在面试房间,禁止他人进出。若有违反,视同作弊。

  (三)安装调试。考生提前测试设备和网络;需保证设备电量充足,网络连接正常;设备调试完成后,关闭移动设备通话、录音、录屏、直播、外放音乐、闹钟等可能影响面试的应用程序;建议使用手机支架或能稳定固定手机的方式,避免遇到来电、震动等情况,致使手机跌落。考生端两台设备均开启摄像头。

  【主机位】:考生本人正对手机摄像头,保持坐姿端正,面部、上半身及双手在画面中清晰可见。考生不得遮挡面部、耳朵等部位,不得佩戴耳饰、帽子、墨镜、口罩、耳机等。

  复试全程,考生应保持注视摄像头,视线不得离开,不得中途离场;不得手持手机进行考试;不得使用耳机;不得接听电话;不得采用任何方式变声、更改人像;不得使用虚拟背景、更换视频背景;不得以任何方式查阅资料或接收其他信息。

  【辅机位】:设备摄像头从考生后方成45°拍摄,要保证考生【主机位】屏幕能清晰地被复试专家组看到。关闭移动设备通话、录音、录屏、直播、外放音乐、闹钟等可能影响面试的应用程序,并保持平台软件静音。

  (四)审查核验。各学院、专业可能会提前测试系统,进行人员审核等,请各考生密切关注报考学院网页,按要求操作。正式开考前,面部正对【主机位】摄像头,向考试工作人员展示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和初试准考证,我校将利用技术平台实行“人脸识别”“人证识别”,并进行综合比对,通过后进入正式面试环节。

  (五)突发情况。复试过程中,如遇网络或信号等原因造成的通信效果不佳或中断等故障时,考生须立即联系复试小组工作人员,按照要求启动应急预案。

  六、其他

  (一)请考生严格按照报考学院通知规定的时间参加复试。

  (二)各学院联系方式详见:研究生院网—招生管理栏目

  研招办:023-62769448

  (三)其它具体操作要求详见各报考学院通知及复试平台操作指南。

  特别说明:请考生及时关注报考专业所在学院(或中心)网页了解详细信息。

  重庆工商大学研究生招生办公室

  2022年3月23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中职院校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