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重庆文理学院园林与生命科学学院周密部署考研相关工作方案
2022-06-02
重庆文理学院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重庆文理学院园林与生命科学学院领导历年来高度重视考研,周密部署相关工作方案。在具体工作中,学院一直坚持党政领导,分管领导负责,各部门协作,成立了以院长、院党总支书记为第一责任人的领导小组,实现了各方有责、齐抓共管、分工明确:分管教学工作的副院长和分管学生工作的副书记是直接责任人;教学办公室和学生工作办公室是直接责任部门,负责提出思路。教学办、教研室及实验中心督促教师为学生考研就业提供专业指导;学生工作办公室负责学生的思想教育、日常管理等工作;各党支部、广大党员充分发挥政治核心的先锋模范作用;团委、学生会、团支部、班委会要自觉加入到具体工作之中,成为主力军。

  近五年,学院考研录取情况:2018年被录取62人,2019年被录取72人,2020年被录取92人,2021年被录取79人。2022年被录取107人(其中单班最高录取率达到46%,10多个寝室全员考研,普通本科毕业生录取率40%,专升本毕业生录取率11.4%),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学院全体教职工辛勤付出和努力。回顾过往,总结经验,学院主要从“4个引导,四个举措,4个重点”下功夫。

  一、全面做好4个方面引导教育,营造良好学风

  1.抓好入学教育第一课。学生进校第一天,在开展专业入学教育时,专业负责人就将“考研”这个高频词提了出来,让学生心中萌发考研的种子。同时,引导其加入学院专职科研岗教师科研团队,提前感受“导师带学生”学习模式。

  2.搭建一个答疑解惑工作室。由院领导、专家、辅导员组建答疑解惑工作室,利用周末教育、早晚自习、学术交流活动时间,采用现场、微信、QQ等方式,与学生交流谈话、积极分析引导,实证举例,宣讲考研的重要性,制造考研氛围,制定考研目标;指导学生选择适合自己的目标学校和专业。

  3.组织开展一系列考研经验交流活动。每年5月份,考研的录取工作结束后,学院学工办分专业、分班级组织开展考研经验分享交流会,成功上岸同学为低年级分享择校、择专业、备考、复试、调剂等经验和教训,一是更好营造考研氛围,二是就考研有关注意事项和关键点提前预知,发挥传、帮、带的作用。

  4. 抓好一支宣传队伍。充分发挥院长、学长、学生会部长、班长、寝室长的宣传和引领作用。组织开展考研表彰大会。学院每年组织召开考研表彰大会,对考研上岸的同学进行表彰,同时,也以此提高下届学生考研积极性,提升士气,营造氛围。

  二、抓细抓实考研各环节,提高录取率

  1.6月份开始征集大三学生考研意向,学工人员进行考情分析,精准研判,利用专家团队进行一生一策差异化帮扶。

  2.帮助考生与导师团队建立沟通联系,向其积极推荐优秀学生。

  3.做好考研条件保障。设置考研自习室,定期为考研学生心理疏导、缓解学习压力,提供5个考研复试专用教室,帮扶困难学生申请临时困难补助,解决燃眉之急。

  4.建立考研调剂服务群,充分发掘学院教师、校友资源,甄别、筛选调剂信息并定向推送,提高调剂成功率。

  三、重点关注4类学生,优化考研学生结构

  每个学生都是好学生,都是考研的好苗子,但是部分学生还重点关注和引导。

  1.抓党员。对学生党员进行引导,积极发挥带头作用。2019年有19名党员被录取,2020年28名党员被录取,2021年15名党员被录取,2022年有28名党员被录取。

  2.抓男生。对男生进行重点引导,考研的学生多数是女生,男生相对偏少。对于涉农专业来讲,作实验除在实验室,还需要在田间地头从事大量实践工作,男生在这点上很有优势。男生只要上了学校的录取线,录取的机会偏大。

  3.抓贫困生。对贫困学生进行引导,鼓励和关注贫困学生学习,一直是我们学生工作重点。贫困生是经济上贫困,在学习上,多数贫困生学生成绩较好,因为家庭经济条件的限制,往往不会主动去继续深造,鉴于这种情况,我们会主动找到他们谈话,拉家常,让他们放下思想包袱,引导他们去继续深造。

  4.抓专升本学生。专升本学生在我院存在很大一部分比例,也是重点动员和关注的对象。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中职院校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