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重庆医科大学第22届博士生医疗服务团“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纪实
2022-07-14
重庆医科大学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讲到:“青春孕育无限希望,青年创造美好明天。一个民族只有寄望青春、永葆青春,才能兴旺发达。”激励了广大团员青年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上奋勇前进。

  2022年7月,为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由重庆医科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金鑫、指导老师谭翠和13名博士研究生共同组建而成的重庆医科大学第22届博士生医疗服务团,来到了四川省平昌县开展了一系列医疗服务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大棋局,开启医疗服务新里程

  

  看望平昌县光荣院退伍军人

  7月7日,博士团成员前往平昌县光荣院看望退伍军人并对他们进行健康查体。作为川陕革命老区的平昌,给成员们带来了厚重的历史感。光荣院的老人之中,有人已经步履蹒跚,有人已经记不清曾经的故事,有人甚至咬字都不太清晰,但是他们仍然用笑容诉说着现在生活的美好和幸福。临走时,老人们起立对博士团成员们敬了一个沉甸甸的军礼,颤抖的手拨动着成员们的内心。

  

  7月8日,博士团成员来到平昌县人民医院各个科室,针对医院的相关需求,提供临床及科研的指导和交流,并开展了学术专题汇报讲座,医生及医院管理人员热情高涨。博士团成员在进行点对点支持指导的同时,也学习到了基层医院的发展需求和临床科室运营模式,深刻感受到了时代的发展和国策的先进,期待未来进一步的学习交流机会。

  

  7月9日,博士团成员联合平昌县人民医院在幸福广场开展了义诊活动。烈日骄阳,热浪包围,平昌县人民早早地排队等候义诊。博士团每一位同学尽力给他们提供最好最贴心的帮助,累计义诊人数达400余人。下午,博士团成员前往平昌县实验小学进行了儿童健康宣教,进一步落实引领和推动社会关注青少年儿童健康安全成长问题,加强青少年儿童身心健康的科普教育培训。

  大视野,书写乡村发展新速度

笔山镇义诊活动

  7月10日,经历了两个多小时的山路车程后,博士团成员来到了平昌县笔山镇进行义诊。笔山镇老百姓从凌晨就开始排队,让成员们感受到了基层人民对高水平医疗的需求度和渴求度极高。

  同时,博士团成员前往了三十二梁镇的两个乡村卫生所进行健康交流。两个村,三位乡村医生,坚守长达五十年,管理近四千名村民,覆盖范围可达九公里。通过走访乡镇卫生所,博士团成员们直观看到了乡村医生的艰苦环境。他们从年少初始到两鬓斑白,五十年如一日行走在田间地头,烈日如盖,暴雨无阻,家人搬迁,仍然独身坚守。他们双眼可能看不清,仍然在每种药品上做好标记;他们双手沟壑纵横,仍然坚持在每位村民的健康档案上不断更新。这几位乡村医生向博士团成员们展示了作为一名医者应该肩负的责任与担当。

  7月11日,博士团成员前往平昌县驷马镇继续开展义诊活动。下午,成员们抵达华油中蓝能源工厂对职工们进行心肺复苏和海姆立克急救知识安全培训。驷马镇卫生院“医共体”的建立让博士团成员耳目一新,让乡镇医疗卫生的发展形成了新模式,建立了基层患者的精准诊疗模式。

  大梦想,追逐健康中国新未来

博士团成员前往平昌县英烈纪念园

  7月12日,迎着清晨朝阳,博士团成员们前往了英烈纪念园悼念烈士。成员们进行了献花仪式,默哀悼念,重温入党誓词,阵阵大风吹动五星红旗飘摇在其中,似乎听见了当年“不胜不休”的口号在呐喊,许多成员感动地流下泪水。同时,博士团成员前往德胜镇慰问贫困家庭,关爱留守儿童,并对他们进行了健康查体和宣传教育。

  7月13日,博士团成员前往了平昌县刘伯坚纪念园进行参观。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刘伯坚烈士的故事鞭笞着博士团成员们信念坚定、志向不改、理想不变。铸雪冰心,励松筠节,他的精神也将激励这些博士团成员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上高挂云帆、奋勇前进。 

博士生医疗服务团

  为期一周的“三下乡”之行,至此已经圆满结束了。此次活动,重庆医科大学博士生医疗服务团看到了祖国在脱贫攻坚和健康中国中做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果。在志愿医疗服务中,群众的一声感谢、一句赞美、一张笑脸,都是博士团师生们奋力前行的动力。医疗服务之行,是一次了解国情社情的实践之旅,也是一次激励自我成长的筑梦之旅。通过进一步了解基层、服务基层、服务患者、服务群众,才能践行新时代青年的医学使命与担当,为投身乡村振兴,助力乡村发展,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行动是青年最有效的磨砺。有责任有担当,青春才会闪光。”

  作为新时代的有志青年和未来的医务工作者,要自觉听从党和人民群众的召唤,胸怀“国之大者”,担当医者使命任务,到新时代新天地中去施展抱负、建功立业,争当伟大理想的追梦人,争做伟大事业的生力军,让青春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中职院校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