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考研数学答题技巧大总结!还怕得不到高分?
2019-12-06
网络综合整理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考试有考试的方法,大题有大题的解法,选择题更是有做选择题的方法。答案就在那里,只要把它给找出来就可以了,不管用什么方法。今天说说答题技巧,数学有的也得靠背,都有技巧,说实话复习到现在这个时候,除了把自己的计算量提上去技巧也是你们该掌握的。

选择题答题技巧

  在做选择题的时候是有很多方法可选的,常用的方法有:代入法、排除法、图示法、逆推法、反例法等。

  代入法:也就是说将备选的一个答案用具体的数字代入,如果与假设条件或众所周知的事实发生矛盾则予以否定。

  演算法:它适用于题干中给出的条件是解析式子。

  图形法:它适用于题干中给出的函数具有某种特性,例如奇偶性、周期性或者给出的事件是两个事件的情形,用图示法做就显得格外简单。

  排除法:排除了三个,第四个就是正确的答案,这种方法适用于题干中给出的函数是抽象函的情况。

  反推法:所谓逆推法就是假定被选的四个答案中某一个正确,然后做反推,如果得到的结果与题设条件或尽人皆知的正确结果矛盾,则否定这个备选答案。

  如果考试的时候实在做不出来就猜,至少有25%的正确性。

填空题答题技巧

  填空题的答案是唯一的,做题的时候给出最后的结果就行,不需要推导过程,同样也是答对得满分,答错或者不答得0分,不倒扣分。

  这一部分的题目一般是需要一定技巧的计算,但不会有太复杂的计算题。题目的难度与选择题不相上下,也是适中。

  填空题总共有6个,一般高数4个,线代和概率各1个,主要考查的是考研数学中的三基本: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基本方法以及一些基本的性质。做这24分的题目时需要认真审题,快速计算,并且需要有融会贯通的知识作为保障。

解答题答题技巧

  解答主观大题目一定要学会放弃不会做的题,每道题思考时间一般不应超过10分钟,否则容易导致概率和线性代数等部分的题目无法解答,不要为了一道题目耽误了后面20~30分的内容。

  解答题属主观题,其答案有时并不唯一,要能看到出题人的考核意图,选择合适的方法解答该题。

  计算题的正确解答需要靠自己平时对各种题型计算方法的积累及掌握的熟练程度。如二元函数求最值的方法和步骤,曲线积分、曲面积分的计算方法及其与重积分的关系,以及格林公式、高斯公式等,重积分的计算方法及一些特殊结论(如积分区域对称,被积对象具有一定的奇偶性时的情形)等都需要非常熟悉。

  证明题是大多数考生感到无从下手的题目,所以一些简单的证明题在考试中也会得分率极低。证明题考查最多的是中值定理(微分中值定理及积分中值定理),其次从题型来说就是不等式的证明,方法却比较多,但仍然是有章可寻的。这就需要在平时多留意证明题的类型及其证明方法。

  数学答题注意事项概括如下

  1) 合理地安排好答题的答题空间,答题时尽量不要跳步,因为每一步都是有步骤分的。

  2) 合理的安排好自己的答题顺序,千万不要将大把时间浪费在分值较小的题上,这样会得不偿失。

  3) 该放弃的就放弃,尽快调整好自己的心态,要相信自己做不好的题别人很可能也做不好;自己没有做出的题,别人很可能也做不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SRC-2019465929 2020-0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