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6年考研英语一阅读解题四大步骤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2016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统一考试英语(一)考试大纲》终于露面。海文考研第一时间组织业界精英名师进行大纲解析,透视其后体现出来的考点,以飨众多考生。

  众所周知,作为考研路上的重要科目--英语,也成为不少考生脚下的牵绊石,而占分数比重最大的阅读理解,自然也是考试中的重头戏,能否巧妙的用对技巧,灵活应答,成为考研路中的棘手问题。

  考研阅读解题大概分为以下几个步骤:

  一、浏览题干,抓关键词

  快速浏览5个问题的题干,抓关键词,预测文章主题。并且根据题干特征,准确定义各种阅读题型的分布,以备阅读文章时有所侧重。

  二、精读开局,把握主题

  精读文章开句段落,利用同根词、同义词、近义词复现,总结概括文章的主题。

  三、略读其它段落,把握中心

  略读文章的其他段落,掌握文章的各段落的中心大意,主旨大意,做到对全文的框架做到心中有数。由于对所问问题及文章主旨都已了解,在阅读时自然会知道哪些地方得细读哪些地方可一带而过甚至跳过不读。特别留意每段的第一句和末段的最后一句。因为各段的主题句往往在句首,而文章的最后一句很可能是概括总结。转折型段落的主题句往往在转折之后。

  另外,在阅读过程中,考生对于比较重要的某些句子或词语(主题句,关键词)下面划线,标上符号,这样有助于考生抓住文章重点,活跃思维,同时也便于阅读,节省时间,使阅读更加积极,并且对于记忆力稍差的考生而言,记住几个重要句子和信息要比记住全文容易得多了。所以,我们建议对阅读文章中的主要句子和关键词标出记号并重点阅读。

  四、分析判断,确定答案

  在完成上面步骤的基础上,对5个问题逐一解答。逐一定位,需要注意的是:要是文章内容涉及自己熟悉的题材和知识范畴,在选项时绝对不能单凭自己的主观判断解决问题。因为文章考的是你对该篇的阅读理解能力,而不是你的某种知识,因此选项不能脱离文章的题意。

  对于英语水平相对较低,阅读速度较慢的考生来说。如遇到有关文章主旨大意或需要推理的题,可放在后面做,等做完其他题再做这类题。先易后难,各个击破。

  所有问题都是根据文章内容提出的,基本反映并覆盖了文章的主要内容。先阅读问题再阅读全文,这种方法的优点是:可在较短的时间内有针对性地阅读相关内容,有的放矢,事半功倍。

  总之,英语水平的提高既要注重基础,也要注重方法。如果掌握了科学的学习方法,各位考生一定能够大幅度提升复习效率和做题正确率。

  最后预祝所有2016年考生金榜题名,考入自己理想的学府!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SRC-1042859 2015-1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