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考研英语阅读词汇运用:六种利用语境推测词汇的能力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俗话说的好,得阅读者得考研。阅读的得分直接决定考研的成功与否。基础阶段的阅读要把重点放在词汇、语法、以及阅读文章的微观能力方面。单就词汇这个方面来讲,不仅要加大词汇的量,更重要的是强调词汇的应用能力。在海文的钻石卡课程里面,老师跟大家讲了词汇的记忆方法以及记忆规律,将词汇合理分级。其中基础词汇要掌握:一词多义、概念引申、功能作用引申、形状引申等,在日常学习中加大阅读量,在实战中加大词汇的语感。其中核心词汇,要求大家分成25天来完成一轮,一天45-60个,做到拿到单词,联想与中学学过的哪一个基础词汇接近,然后什么情况下能用,经过六轮复习,扩大词汇的应用能力。下面带大家学习六种利用语境中推测词汇的能力。

  (1)利用上下文词语意义的互相联系猜测词义

  The fishermen make their canoes from tree trunks. They go from island to island in these light narrow boats and collect turtles’eggs.

  canoes: 独木舟,与文中的light narrow boats语义一致。

  (2)利用文章中词与词的同义和反义关系猜测词义

  In the northern regions the winters are generally cold and humid, and the summers hot and dry.

  Humid:潮湿的,湿润的。与文中的dry 形成反义的语义逻辑关系。

  (3)利用文章中对词的定义猜测词义

  Jack is now a florist, who keeps a shop for selling flowers in our district. Over the past centuries, the earth has been struck by meteorites which are fragments from other parts of the solar system.

  Florist:花商,种花人,花卉研究者。从其后的定语从句可以推知其义。

  (4)利用文章中对词的举例及解释猜测词义

  It seems that such maladies as colds, fevers, and sore throats will always be a part of life.

  Maladies: 弊病;疾病。文中的举例关系可以推知。

  (5)同位语或用连词or引导的同义近义词可给出生词确切的意思

  Lipids, or fats, can be measured in the laboratory.

  Lipid:脂类,油脂。文章的同义近义词可以得出来。

  (6)利用构词法知识(前缀和后缀)猜测词义

  In spite of “endless talk of difference,” American society is an amazing machine for homogenizing people. (2006,text1)

  homogenize : 使……类同。 根据构词法, homo- 表示“相同”,gene “产出,出生”, -ize 动词词性,表示“使……”,所以该词为“使产出都一样”,即“使……类同”。

  因此,各位考研的宝宝们,单词的学习不是简单的词汇量不足问题,而是学习单词必须学习四种能力:基础词汇的引申、核心词的识记、基本的构词规律以及上下文的推理能力。只有全面掌握,产生立体效果,才是有效的学习!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SRC-2019465929 2020-0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