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21考研:英语阅读由菜鸟到高手完全攻略
2020-04-14
网络综合整理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考研英语应该怎么复习?尤其是英语阅读!准备考研心里对考研英语充满了紧张!

  因为毕竟英语是公共科目,无论英一还是英二都不简单。

  并且大家都知道英语阅读在考研英语中的重要性,可以说英语能拉开差距或者要得高分,英语阅读必须拿下!因此今天就跟大家分享一篇关于考研英语阅读的保命经验和技巧,帮助你能轻松应对!

  一、如何才算"做完"一篇阅读?

  ①文章中没有不懂的词汇和词组;

  ②文章中没有长难句、能捋顺全文,搞清文章结构;

  ③每道题都按照阅读的方法不断运用,不要按照自己的老方法去做题;

  ④每个题目的答案要在文章中找到依据(来源句或段),知道出题人的套路;

  ⑤除了弄懂正确选项之外其他选项也必须弄懂为什么不选;

  二、做题

  一篇文章限定时间15-20min,四篇即60-80min做完。先标出自然段,然后读题干、划出关键词、判断题目类型、确定答案来源段来源段

  题目顺序一直是按照文章段落顺序的,目前考研很多题目都会直接告诉你在哪一段找答案,会容易定位地多),之后根据每一题的答案来源段阅读相应段落(边阅读边标出各段句子序号)。

  读完相应段落就去做相应的题,不要哗哗哗一口气读完文章再一口气去做五个小题,读完一段就去做出一题,这就是考研阅读的正确方法。

  对于错误率不要太在意,一般人在做考研真题阅读的前五套的时候都会错的很多,但是随着对方法的理解和不断运用,做真题会越来越有感觉,错误率也会有所下降。

  另外一点是正确率忽上忽下也是正常现象,不可能有一套真题达到90%的正确率,就要求后面做的所有真题都达到这样的分数。

  因为每套题的难度不一样,自己做题时的环境(温度、湿度),状态等等都会影响做题的。

  三、分析

  核对答案之后,根据张剑黄皮卷或者其他真题解析资料对每一道题进行解析,如果答案选择对了,且思路跟解析一致,一般可以跳过,如果错了,要认真分析自己错在哪里。

  但不管是做对做错,都要把每一题的每个选项都给吃透,知道为什么选择该选项而不选其他选项的原因;之后解析翻译全文,把不会的单词、词组查出来,笔记可以先记在试卷上,之后建议积累到小本子或者白纸上,预备后面的复试使用。

  长难句分析可直接在试卷上标注,自己实在比较头疼的不懂的长难句和作文好句(作为作文语料)摘到小本子上,经常拿出来看,避免下次犯同样的错误。

  最好就是手头有两套真题,在之后的复习过程中可以拿着另一套没有笔记的真题直接看,这也是检测自己的那些单词、词组有没有掌握的比较好的方法。此外,要弄懂文章结构以及大部分题的同义替换(即题目答案的来源句)。

  同义替换的内容包括答案来源句(或段或整篇文章)以及选项句,将两者放在一起,有相应同义替换的部分用相同颜色的笔或相同标记标出(这种主要适用于同近义词的替换、上下义词的替换),像归纳不推理的替换和正话反说的替换也要把两句话写在一起。

  虽然没有像前面两者那么一一对应,但其"言外之意"正是同一个意思,边解析小题边做同义替换笔记。说完了如何做,接下来就是如何用了。

  在整理好同义替换后,在第二天或者一周回顾的时候,除了要朗读复习词汇,词组之外,还要去读同义替换句,在你读了多遍或者某种情况遇到很多次之后,你就是越来越明白出题人是怎么出题的,有时还会默默嘲笑自己蠢~在这里要强调的一点是必须读。

  四、复习

  第二天早上将真题拿出来先进行朗读回顾(包括词汇词组,捋顺全文)然后再进行其他任务。要强调的一点是英语讲究语感。

  英语就是一门语言,就像我们平常说的汉语一样,我们使用的汉语太多了,所以看文章的时候都非常快。

  而英语使用的少,所以看文章的时候都特别慢。有时候有了语感,文章读过去就算嘴上说不出个所以然,但我们心里就是知道,没错,就是这样子的。

  而对于语感来说我认为最好的方法就是朗读,在我们第二天早上或者每周回顾阅读时,完全就可以采取朗读的方法,这对语感的提升真的很有帮助。

  小技巧:考研英语做题的时候一定要不能离卷子太近,要像读报纸一样,离得远一点。这能使你在阅读中总览全局,提高阅读速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中职院校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