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5月份英语复习进度到哪了?22考研如何规划复习?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现身说法。本人考研英语一86分,,上海地区,总分420+,某双一流高校上岸,80几分在考研英语,尤其在北京上海这样的旱区,的确是不容易的,我也花了很大的功夫,甚至赶得上专业课所花的精力。

  (ps:当时有截图的,手机清理过,估计没了,找到了再补吧)

  以上背景,有助于大家理解下面的内容~

  以下几点,是回顾英语备考的经验总结,希望对各位有所启发。

  1、整个考研的复习,我是按照“板块复习”+“组合复习”的方针,以暑期两月为分界线,七月之前为考研一轮,七月八月为考研二轮,八月至十一月为考研三轮,再往后就是冲刺期。在一轮二轮时,是板块复习。我根据自身的学习情况和知识基础,是按照“英语”“政治”“文学史”的顺序进行的,这个顺序我想适合绝大多数文学考研学子,因为文学考研其实考的就是英语。

  所以,在五月份的时候,我基本是把近十年的英语真题做完了,简单订正完了,对考研英语的题型,考法,甚至是出题套路都掌握了,再往后就是不断调整,精益求精的过程。我想我之所以能考到这个分数,主要在于考研前期没有迷失在题海战术中,而且有一些自己的思考。

  2、我所用的资料只有张剑黄皮书,恋练有词,核心就是真题,词汇。其他的资料我也比对过,所有的资料基本都是真题和词汇,要么就是两者的延伸,水平质量更是参差不齐,所以我没有陷入资料陷阱,而且吃透最关键的几本,一方面学的也轻松,另一方面也的确有效。

  “大道至简”,考研之道也是如此,英语科目更是如此。

  3、英语的规划,乃至整个考研的规划,最最重要的事情,一是要对自己有正确的、理性的评估,二是要追求精简和效率。理论一点的话语就是遵循古希腊“认识你自己”的哲学观点和“奥卡姆剃刀”“如无必要,勿增实体”的原理,以此两者来指导考研学习。

  质变之前必须得经过量变,因为我们很大程度上并不是天才。尝试——练习——试错——调整——再尝试,循环个两三次,每个人都能找到最适合自己的备考模式。别人的永远是别人的,自己的只有经历过才能成为自己的。“汝之蜜糖,彼之砒霜”,一定要自我去摸索,弯路是肯定要走的,要做好这样的心理准备。

  4、英语,说白了,是一门语言。而考研英语就是在限定的时间内以书面形式对英语这门语言进行考察,是应试英语。而考察的主要形式呢,其实就是“读”和“写”,可以看到听力,口语是排除在外的,这在很大程度上降低了语言学习的难度。这也是为什么四六级分数不高,甚至四级没过的同学却能在考研英语中取得不错成绩的关键所在——四六级和考研英语两者差别很大,根本就是两种东西!

  所以,我十分反对以四六级的分数来作为考研英语预估分数的依据,更反对以此来评估自身的英语水平。试想,如果一开始就将目标定在英语过线,那以后的学习还有动力呢,就算有的话,这样的动力又能持续多久呢?

  5、词汇和语法不在考研英语的内部,而是在外部徘徊。就像我们学习语文,没有人是抱着新华字典和汉语语法来学习的,这样的方法不适合于应试语言。考研英语作为应试语言,最最重要的是文本,是材料,是一篇篇的文章。在这些英语文本中,出现着的词汇,出现着的语法,出现着的陷阱,出现着的句式,我们如何一步一步地理解、掌握、运用这些内容,这才是考研英语本身,而其他的都是衍生,都是“障目的一叶”。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中职院校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