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重要的事情说三遍!2019年考研政治复习要重视重视重视!
2018-07-04
中国教育在线综合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已经7月份了,同学们是怎样安排自己的时间的呢?

  政治准备什么时候着手复习呢?

  听了很多前辈的建议,大家一般都会认为,政治不着急复习,大都是背的内容,后面突击突击就行了。在这要提醒大家,对政治复习不重视,到后期集中冲刺阶段可能就会显得手足无措。

  对于考研涉及的每一个科目,都要有足够的重视,不要产生短板。

  从复习整体考虑

  考研的内容包含了数学、英语、政治和专业课,所有的科目加在一起,大量的内容记忆。如果前期的时候不复习政治,而是把它放到后边来集中学习,那也是一项浩瀚的工程。后期冲刺可能更容易把时间分配给专业课,从复习的心理角度来说,也会较为紧张、盲目和心里没底。

  从复习的规律来说,学习本身就是积累的过程,与其最后紧张的来学习,倒不如把要学习的内容都分配的日常的过程中,这样不仅学习轻松,而且学习的效果也会非常好。

  从政治考查的目标来看

  考研政治考查的目标主要有五个方面:

  1. 准确地再认或再现学科的有关知识。

  2. 是准确、恰当地使用本学科的专业术语,正确理解和掌握学科的有关范畴、规律和论断。

  3. 是运用有关原理,解释和论证某种观点,辨明理论是非。

  4. 是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比较和分析有关社会现象或实际问题。

  5.是结合特定的历史条件或国际、国内政治经济和社会生活背景,认识和评价有关理论问题和实际问题。

  这五个考查目标可以归纳为知识记忆和理解运用两个方面的能力,而近几年的考试侧重于分析和运用能力的考查,不单单是记忆了,大家如果不重视这方面能力的提升和平时的积累,单靠到后边去突击,成绩可能会受到影响。

  从历年政治的分数来看

  考研作为选拔人才的考试,仅有一部分考生有机会成为研究生。而从教育部公布的历年政治考试的分数,近5年考研政治的平均分一般在55——60分左右。但从录取的情况来看,能考上研究生的政治分数在70分左右,甚至更高。反之,其它科目的分数较高,但政治分数不够,虽过了国家线,但总分上也不占优势。

  所以,考研政治和其他科目一样,一定要有足够的重视,千万不可以轻敌,影响最终成绩。

  考研政治备考各阶段时间安排

  强化提高阶段——2018年7月至2018年9月

  如果有人认为考研政治就是一个字“背”,那就彻底错了。每年九月中旬发布新大纲,同学们要结合新大纲对考研政治展开系统、全面的复习,强化对政治各个考点的理解,同时对重要知识点进行重点记忆,切不可将政治备考任务全部推到十月份之后,这样,后期复习会压力巨大。同时,这一时期,做习题以选择题为主,分析题为辅。理解性记忆与习题练习双管齐下,为后期突破打下坚实基础。

  这一阶段正处在学生假期,因此复习时间比较集中。这一时期要清晰地了解各章的内容,明白各章的重点、难点和易考点。这是也是教材的第一遍复习,一方面要紧跟老师的课程,课后回顾老师的强化课程和讲义,这是对大纲解析全面掌握的部分,只要对大纲解析有一个比较直观的了解,知道考点的具体内容,而不用死记硬背。另一方面,也要加强配套习题的练习,应有意识地开始培养自己答题的思维模式,不能只把视线局限在试题本身,重要的是学会领会和掌握回答问题的一般方法。做题的目的是帮助更好地进一步理解知识点,而且,题目一般都是针对比较重要的知识点设计的,故做题也有助于有重点地复习。做题时可选用重点把握得很好、题目设计得很精练的题集。另外,最好仔细研究考试大纲,把握住重点和变化点,更好地进行强化复习。

  重点突破阶段——2018年10月至2018年11月

  这一阶段是政治那份的关键时期,考生应侧重于知识点的深化理解和系统把握。对于基本的立场和方法,要加深理解,注重实际运用;对于基本的原理、观点和论断,要弄清楚更为具体的内涵、外延和相关问题,明确其依据、指导作用和现实意义。然后在此基础上,形成知识脉络、学科体系以及整个政治理论相互关联的大框架。

  另外,这一阶段的主要任务还有:

  一是要提炼要点和精华,进行重点记忆:

  二是加大练习量,通过做习题加强、巩固记忆,加深对问题的理解。

  这一阶段看似时间短,其实很重要。因为,在前一阶段掌握好基础知识的条件下,大纲已出,新增考点比较明确,国内外的大事件都已尘埃落定,既成定局,党的代表大会等会议已经召开,也就是说热门考点逐渐明朗化,每门学科极有可能考查的重点逐步明晰,考生就可以既做到全面,又主攻重点地复习,提高应试能力。

  冲刺模考阶段——2018年12月至考前

  这段时间的复习是非常重要的,很能影响最后的成绩。这个阶段的主要任务是对过去复习的内容加以总结,从全局上熟练把握知识点,把学科内和学科间的知识点串联起来。通过这段时间的复习是能力出现质的飞跃的时候,所以不管之前复习的效果如何都应该充分把握好这段时间的复习。这个阶段还是要对教材进行通读,进行最后的查漏补缺。这段时间的习题基本上以模拟题为主,从整体上把握考研政治。具体而言,这阶段要做的工作是:

  ①查漏补缺,在回顾的过程中,找出被遗漏的、理解不够深入的考点,进行消化和强化,以确保自己掌握的知识涵盖了《考纲》所有的知识点;

  ②梳理和串联知识点,检查和理顺知识脉络,增强对于知识点之间、章节之间以及学科之间的逻辑联系把握;

  ③加强理解记忆重点、难点和空白考点,检查并背诵一些基本概念和原理、基本观点和论断、重要著作、主要历史事件等;

  ④加大习题训练力度,增加题感,分析今年真题的出题思路(分析客观性试题的命题倾向和特点,把握主观性试题的答题套路),使自己分析问题的角度与答题思路同命题者的预期相一致;切忌大量模拟,搞“题海战术”,要将模拟和复习有机结合起来。

  ⑤熟记形势与政策的相关内容,特别是党中央的最新决策、决议,最高领导人的重要讲话,党的会议精神等都属热门考点。同时,也要加强用前面所掌握的理论知识和基本原理分析本年度的国际、国内热点问题及大事件,这是最容易命制主观性的答题的考点。

  当然有了好的计划还要切实付诸实践,才能取得最后的成功!政治理论这门课程的内容虽然繁琐且相对较多,但是只要大家能够正确认识它,并以一种科学的态度与方法应对它,那么政治这门课程就不会成为你考研路上的拦路虎,相反它还将见证你在考研路上的成功。

  在政治复习中大家一定要摒弃三种倾向:一是前期不努力复习,到后期靠突击;二是死记硬背理论知识,而不是在理解的基础上进行记忆;三是复习不全面,到考前靠押题。总之,抓住每一阶段的特点,抓住阶段的复习要领认真复习,一步一步循序渐进,相信大家通过政治考试事完全没有问题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