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9考研政治:如何做到毛中特复习中的处变不惊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2019年考研政治大纲与2018年相比,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的考试内容发生了较大的变化。2018年考研政治大纲中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共有12章,2019年新大纲有14章,章节变多了,将旧大纲很多章节内容都删除了,新增内容较多,但总体来看,复习任务量与去年基本持平,毛中特的修订使其逻辑更加清晰,内容更加通俗易懂,减轻了考生对知识理解的难度。新大纲中毛中特共14章内容,分为三部分,前四章主要讲的是毛泽东思想的内容,第五、六、七章分别讲的是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第八章到第十四章讲的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三个部分,主要是围绕“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将各位领导人的成就清晰地呈现出来。虽然毛中特逻辑更加清晰、内容更加简洁,但是其课程内容丰富、考点繁多,针对这一学科特点,考研党应该如何对待呢?

  首先,要把握新大纲变化的内容,有针对性去复习。考研政治大纲是考研政治命题的唯一依据,是我们考研政治当中最值得关注的。大纲变动主要体现在新增考点、调整考点、删除考点,对于已删除的考点可以不用去复习了,删除的考点一定不会再考了。对于调整的考点,是指表面上看纲目发生了变化、调整,看起来是变了,实质上这种变化不需要我们关注,只不过是考点顺序做了调整,没有实质性的变化。新增考点是大家重点要关注的对象,一定是命题老师最受青睐的,极有可能成为今年考试的重点。因此在大纲出来的第一时间,考研党一定要全面了解变化的内容,不要再去复习去年的旧内容,以免浪费时间。

  其次,一定要做到处变不惊。第一,明确重点,从容应对。拿到大纲不必为大纲的新变动而担心,对于某些模块的新增考点要引起重视。一般来说,新增考点会有一些直接进入真题的命题范围。因此,建议考生重视起来,但也不要过分担心,一定要做到从容应对。第二,通学理论,形成框架。对变化较大的毛中特,考生首先要将理论通学一遍,注重每一知识的理解,把握重难点,在此基础上将这些原理与我们党的时政方针政策联系起来,思考可能命题的角度。同时,对每章知识有一个系统的把握,整理出来一个框架图,根据自己的理解往里填充内容,这样可以让知识更加系统直观地呈现出来,复习时更加省时省力。第三,调整情绪,树立信心。虽然毛中特内容发生了很大变化,但是相比去年的内容更加通俗易懂了,并且逻辑也更加直观清晰,因此,大家不要有心理压力,在备考过程中,时时树立必胜的信心,朝着自己的目标,坚定地奋进。 

  最后预祝各位小伙伴好好备考,金榜题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SRC-2019465929 2020-0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