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只给你干货:考研政治马原理,重点考什么?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对于考研政治而言,马原理一定是噩梦。语言晦涩难懂,题干看不懂,选项更是在大纲解析上找不到;考查灵活,材料很有趣味性,但答案也很具有神秘感……谁来拯救我们?接下来,针对马原理重点考什么,应该如何来复习,给大家提供一些建议。

  马原理的内容仍旧是八章。第一章是导论,考查比较少;第二至四章属于马克思主义哲学,是历年考试的重点,分析题出自于这部分,每年大约考到16-18分;第五、六章属于马克思政治经济学,每年必考选择题,大约4-6分;第七、八章属于科学社会主义,每年必考选择题,大约1-3分。

  导论部分,关于马克思主义的特征今年大纲解析有变化,所以会成为选择题命题的重点。可以结合习近平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讲话的内容进行复习,较之于大纲解析,讲话的内容有新提法。

  第二章是唯物论和辩证法。唯物论部分重点掌握物质观、运动观、时空观和意识观的内容,是命制选择题的重点。这部分内容较为抽象,同学们要重点理解。辩证法部分是命制分析题的重点,但选择题考查也是比较多的,重点掌握联系与发展的两大特征、对立统一规律,尤其是对立统一规律是历年分析题考查的重点。这部分知识要理解记忆,保证答分析题的时候可以完整阐述原理和对应方法论。这一章考点可以参考历年真题进行理解掌握,而且有些考点是反复考查,所以要把真题涉及的考点吃透。

  第三章是认识论。从历年考试来看,认识论的命题重点是第一节,比如实践及其与认识的关系、认识的本质、认识运动的的基本规律等都是高频考点,特别要注意实践的特征是空白考点。对于2019届考研的同学来讲,今年还要特别注意第二节的一个考点——每隔十年考一次的“真理的检验标准”(今年是实践标准大讨论40周年)。从大纲变化来说,第三节的新增考点“实现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的良性互动”也是需要重点关注的。

  第四章是唯物史观。从考试来看,第二节的科学技术和第三节是考试的重点,尤其是科学技术的作用在2015和2017年都考查了分析题。对于2019届考研的同学来说,今年要特别关注科学技术的作用,容易把它和科技创新结合起来进行考查。此外第三节也有两个重要考点:人的本质和杰出人物的作用,其中“人的本质”是空白考点,“杰出人物的作用”是高频考点和大纲变化考点,这两个考点考查选择题的概率非常大。这部分也要求大家通过历年真题来研读考点。

  第五、六章是政治经济学,其中第五章一般考查推理题,所以要理解掌握,第六章考查细节题,要求准确进行记忆。对于备考2019届考研的同学来说,第五章重点掌握商品的二因素和生产商品的劳动的二重性、商品价值量的决定、货币的本质、私有制基础上商品经济的基本矛盾、劳动力成为商品与货币转化为资本、剩余价值生产的基本方法、资本积累的本质及历史趋势、资本的循环周转、资本主义经济危机等重要考点。第六章要求大家关注空白考点和大纲变化点,重点掌握战后资本主义新变化的实质、经济全球化及其影响、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资本主义的矛盾与冲突等考点。

  第七、八章是科学社会主义,主要考查细节题,要求对重要考点进行理解记忆。第七章要关注大纲变化点,比如科学社会主义一般原则和社会主义在实践探索中开拓前进等考点;第八章重点掌握预见未来社会的科学方法论原则和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关系等考点。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SRC-2019465929 2020-0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