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9考研政治冲刺必背 02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辩证法必背原理(一)

  ▲ 原理1:联系

  原理:联系具有普遍性。整个世界是一个相互联系的统一整体,世界的普遍联系是通过中介来实现的。

  方法论:马克思主义关于事物普遍联系原理,要求人们要善于分析事物的具体联系,确立整体性、开放性的观念,从动态中考察事物的普遍联系。

  ☛2019预测:经济全球化、中美贸易大战、命运共同体、人与自然(生态、环境)的话题都体现了联系普遍性原理。

  ▲ 原理2:发展

  原理:发展是前进上升的运动,发展的实质是新事物的产生和旧事物的灭亡。事物的发展是一个过程,一切事物只有经过一定的过程才能实现自身的发展。

  方法论:用历史的眼光看问题,把一切事物如实地看做是变化、发展的过程,既要了解它们的过去、观察它们的现在,又要预见它们的未来。

  ☛2019预测:涉及到人与自然的可持续发展、创新、改革创新、解放思想等话题都体现了发展的观点。

  ▲ 原理3:矛盾对立统一

  原理:同一性和斗争性是矛盾的两种基本属性,是矛盾双方相互联系的两个方面。矛盾的同一性是包含差别和对立的同一,矛盾的斗争性寓于同一性之中。矛盾的同一性和斗争性是相互联结、相互制约的。

  方法论:矛盾的同一性和斗争性相互联结、相互制约的原理,要求我们在分析和解决矛盾时,必须从对立中把握同一,从同一中把握对立。

  ☛点题1:在题干中如果讲述两个事件或事物的关系,一般都是矛盾关系,例如2015年第1问的蚂蚁和大象;或者题干中出现“正反义词”,例,2010年第2问的成功与失败,2011年的第2问的没有退路和多想出路等等,一般都是矛盾关系。

  ☛2019年预测: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中美贸易大战,都体现了矛盾关系原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SRC-2019465929 2020-0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