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9考研政治冲刺必背 07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历史唯物主义——必背分析题原理

  ▲ 原理1: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

  原理: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是辩证统一的。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经济基础的需要决定上层建筑的产生,经济基础的性质决定上层建筑的性质,经济基础的变化发展决定上层建筑的变化发展及其方向。上层建筑反作用于经济基础。

  ☛点题:十九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定》和《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还有国家监察委员会的建立,都体现了上层建筑一定要适应经济基础。

  ▲ 原理2:社会基本矛盾

  原理:社会主义社会的基本矛盾是生产关系和生产力之间、上层建筑和经济基础之间的矛盾,生产关系一定要适应生产力,经济基础 决 定 上层建筑。

  方法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不断调整生产关系以适应社会生产力发展,不断完善上层建筑以适应经济基础发展。

  ☛2019预测: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当前我国正在全面深化改革,这是由我国社会基本矛盾运动决定的。

  ▲ 原理3:改革

  原理:改革是社会主义社会基本矛盾运动的客观要求,是解决社会主义社会基本矛盾的根本手段,改革是社会主义发展的重要动力。社会主义改革是社会主义制度的自我完善、自我发展,是为了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促进社会全面进步。改革是社会前进的重要动力,改革是社会主义的自我完善和自我发展,改革开放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

  ☛2019预测: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当前我国正在全面深化改革,改革是社会主义制度的自我完善和自我发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SRC-2019465929 2020-0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