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9考研政治冲刺必背 09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毛中特——乡村振兴

  1、乡村振兴战略的意义

  乡村兴则国家兴,乡村衰则国家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解决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必然要求,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①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基础。

  ②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建设美丽中国的关键举措。

  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有效途径。

  ④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健全现代社会治理格局的固本之策。

  ⑤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必然选择。

  2、乡村振兴战略的措施

  (1)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首先要按规律办事。①要突出抓好农民合作社和家庭农场两类农业经营主体发展,赋予双层经营体制新的内涵,不断提高农业经营效率。②要在实行自治和法治的同时,注重发挥好德治的作用,推动礼仪之邦、优秀传统文化和法治社会建设相辅相成。③要走城乡融合发展之路,向改革要动力,加快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健全多元投入保障机制,增加对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加快城乡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推动人才、土地、资本等要素在城乡间双向流动。④要建立健全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体制机制,推动公共服务向农村延伸、社会事业向农村覆盖。⑤打好脱贫攻坚战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优先任务。

  (2)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各级党委和党组织必须加强领导。①要把好乡村振兴战略的政治方向,坚持农村土地集体所有制性质,发展新型集体经济,走共同富裕道路。②要充分发挥好乡村党组织的作用,把乡村党组织建设好,把领导班子建设强。③人才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基础,要创新乡村人才工作体制机制,充分激发乡村现有人才活力,把更多城市人才引向乡村创新创业。

  (3)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要注意处理好以下关系。①长期目标和短期目标的关系。②顶层设计和基层探索的关系。③充分发挥市场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的关系。④增强群众获得感和适应发展阶段的关系。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SRC-2019465929 2020-0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