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如何抵制“夏困”拯救你的考研复习?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夏日当头,带来的不仅是炎热的天气,还有烦躁的气氛。对于备考18年硕士研究生考试的同学们来说,更是常常一读书就犯困,目光随着字面移动,渐渐惺忪的眼睛时睁时合,思维的运转已经不觉缓慢下来……读书效率大大降低,大脑中本已基本建立的知识结构缺少了丰富详尽的血肉。

  复习中遇到的这些障碍自然会直接影响备考的精神状态。那么,到底是什么原因使得一个干劲十足的考生捧起书本就睡意袭来呢?是否有什么方法能够克服呢?

  睡眠本身和读书活动无关

  从心理学的角度分析,这是一种条件反射所形成的不良习惯。睡眠本身是与读书活动无关的人的本能行为,但由于与无关刺激建立了联系,就形成了相应的条件反射。比如一个人在大脑疲劳的情况下,仍然坚持看书学习。而当拿起书时,又抵制不住疲劳的侵袭,便想抛书睡觉,但又觉得不学不看不行,从而勉强支撑。

  如此多次反复以后,学习与睡觉两种本来并不相关的活动就联系起来了。经过不断地强化,这种联系逐渐地固定下来,以至于以后看书便成了瞌睡的诱发因素,只要拿起书便想睡觉。当然,有些人的瞌睡并不是因疲劳而引起的,可能对书不感兴趣或对学习反感等,从而形成这种抑制性条件反射。所以,要克服这种毛病,就必须消除抑制性条件反射,建立兴奋性条件反射。

  这是心理学中对读书犯困现象的定义。从中不难发现,原来这并不是发生在个别考生身上的个人现象,而是有着深层次的心理学意义的。深入地了解它,剖析它,是为了能够更好地克服它。那么,广大考生怎样才能有效地克服读书犯困的障碍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