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考研人这个寒假怎么过?超详细的时间规划表来啦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放寒假也有一段时间了,开!不!开!心?!玩归玩,寒假是考研的黄金备考期,小编告诉你,寒假也可以这么过!这么学!

  一 无压力复习群体

  寒假在家没事做,好好学习看看考研资料也是挺好的,不过你要是满足以下任意一点,不学习也是完全OK的~

  1.打算考本校本专业的研究生;

  2.打算考的学校和自己学校水平差不多,而且不跨专业、不跨地区;

  3.学分绩点排名前几名,100%能保研。

  看完了吗,看完了就去看书吧

  二、 时间规划

  备考初期就要养成良好的作息习惯,所以要制定一个适合自己的学习计划,可以参考一下下面的这个学习时间规划~

  三、关于英语

  对于基础稍弱的同学,可以先巩固四六级及以下水平的词汇和语法知识为主;基础较强的同学,可以大量泛读2010年以前的老真题文章并反复背记考研词汇。背单词主要目的是识记,不用太关注拼写。

  我们可以利用这段时期全面记忆考研单词。背单词一般有两种方法:一是买一本单词书,规定每天的任务量,坚持背;二是使用背单词软件。

  考研英语很多时候会考查熟词僻义,但是背单词软件上一般只有最常用的意思,所以在用背单词软件背得差不多了之后,还是需要过几遍纸质版单词书。

  等词汇积累到一定量的时候,我们要逼迫自己学习篇章,提高自己的阅读能力,特别是把握文章主线的能力。这样即使做阅读的时候遇到不认识的单词,也能够理解文章主旨大意。

  四、关于数学

  3月之前属于零基础阶段,主要任务包括:重点复习教材,理解基本概念,锻炼计算能力,会做课本上的例题与习题。

  寒假期间大家要认真复习数学教材,包括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数二不考),掌握基础知识,练习计算能力。

  看完教材中的基础概念、定理和例题后,要配套完成课后习题,如果遇到不会做或者比较难的题,可以再看一遍教材中的例题,亲自动手做一遍。往往自己独立做过一次之后就会发现,看题和做题效果差别非常大。

  考研数学愈发重视对计算能力和运用能力的考查。所以同学们不要偷懒,务必多动手多练习,并且整理自己的错题本,这对你后期的复习非常重要。

  五、关于政治

  在8、9月份考研政治考试大纲发布之前,考研政治确实可以不作为重点复习内容。

  但是等到9月才开始复习是万万不可的!建议大家寒假期间学习基础知识,主要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部分。

  这一部分的知识仅靠记忆是无法搞定的,需要理解和练习才能提高得分率,所以大家可以早点开始复习。打好了基础,后期复习才能游刃有余、从容不迫。9月才开始准备,无疑是给自己挖坑、埋雷!

  六、关于专业课

  寒假可以开始专业课的第一轮复习,尤其是跨专业考研的同学,要争取把参考书目通读一遍,了解专业的基本知识,熟悉其体系框架。这一轮专业课复习,不要求太深入,主要目的是“混个脸熟”,大致了解这一专业有哪些内容,后期复习的时候哪一部分需要重点看、哪一部分可以粗略看甚至直接跳过。

  看第一遍的时候可以不做笔记,先用笔在教材上勾画标记,等到看第二遍的时候再整理笔记即可。特别提醒大家一点:不要抄书!

  把课本内容一字不落地抄下来,也许会给你一种“我今天学了好多”的假象,但是很有可能等到寒假结束你就会发现,你一本参考书都还没看完,你也不知道这本书究竟讲了些什么。

  因为“抄书”是一个机械的、无需动脑的行为,“抄书”的过程中你的大脑并没有参与这一行为,对内容自然很难有印象。

  如果你的确想从现在开始就积累自己的笔记素材,你可以在电脑上敲字。这个方法有两个优点,一是比较省时,二是方便以后修改内容。等到后面几轮复习的时候,我们可以使用康奈尔笔记法、思维导图法等高效的笔记方法来帮助自己记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