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我复习三个月就考上了985”|那些不能信的考研毒经验
2018-07-10
中国教育在线综合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贴吧里,论坛里,各种渠道中,我们仿佛觉得自己只要稍微努力就能考上985高校,什么二本三本专升本,不管是二流三流还是不入流,只要适时努努力,苦一阵子,不需要费什么太大的力气,也不需要伤筋动骨,只要按部就班的“努力”到考研,就能考上。不是所有的文章所鼓吹的吗?真的如此简单吗?针对这个问题我们来看看大家都咋说的。

  那些不能信的考研毒经验

  第一个

  "我复习了三个月就考上了985"

  这就好跟“为什么自古红颜多薄命?因为没人注意丑的人活了多久。”一个道理,奋斗个一两年考上985的大家觉得很正常,轻而易举成功的反而让人津津乐道,可是,我们大多数人的智商都不属于金字塔顶尖的那个啊。

  难不成你觉得你就是站在智商金字塔顶尖的那个?之前小碑也接触到了一位3个月数一137考上复旦的大神,但是看看背后不难发现,大学期间他一直没有放弃对高数的学习,所以各位注意了,复习三个月,不代表零基础,一起都是积累的结果!没有人大学吊儿郎当四年再用最后三个月就考上985的!

  第二个

  “政治不用早复习”

  政治似乎一直被学长学姐们说是最容易的科目,可以不用早准备,大三10月份准备即可,可事实是这样吗?有多少人每年因为政治没过线而与研究生失之交臂,又有多少同学因为政治被人拉分。政治确实相对其他科目较为容易,但知识量却不少,千万不能掉以轻心。目标65+的同学千万要早些准备,不要到10月,那时候有多少复习任务在等着你,根本没那个精力磕政治了。暑假开始政治差不多了,不要拖了。

  第三个

  “用这几本书就可以了”

  每个人的实际都不一样,谁能够说出来一个完备的书目呢?崽们可以去问一下以前考过的,大家都或多或少有一些废书,相信你也不会例外的。感受一下某985的新传参考书

  第四个

  “准备得很晚也考上了。”

  此种言论,可以是屡见不鲜了。考研的确不宜拉太长的战线,但也绝不是不费功夫便可一蹴而就的事情。除非天生智力超群。

  大抵这种言论来的猖獗的原因在于,写帖子或将讲故事的人,往往将自己已有知识的积累历史与备考过程割裂开来,譬如:分明在前期有意无意阅读过专业内外的书籍,接触过专业内外的知识,有过各种经验和体会,却只在故事中讲述自己做过哪些与考研直接相关的活动来,避而不谈之前的积累。这无异于大伙齐心推倒一棵树,而当最后一个人出来助力的时候,树突然倒了,于是乎功劳就被那一人领走一样。

  第五个

  “努力就有回报的;坚持便可重见光明。”

  谈这个话题并非有意想打击崽们的雄心。努力确实重要,但盲目的努力和使劲,不找准方向,瞄准目标,很可能努力了,但是做的功为零。这一点,物理中的力学知识可以给予形象的说明。坚持也自是不可或缺,但在一个错误的方向上、无效的方法上兀自坚持,浪费的只会是宝贵的复习时间和备考精力。除了努力和坚持,还有技巧值得强调。

  你真的觉得自己在努力?鸡汤喝多了容易营养过剩,活的滋滋润润分不清现实中自己的真面目。更容易审美疲劳,这种时候不妨来点心灵砒霜,毒一毒,透心凉,心飞扬的酸爽之后才是真正脚踏实地的奋斗。

  1空想主义,缺乏实际行动,教材学的少,所报专业教授的相关论文,期刊看的少,总结的少,题目见得少。

  2浪费时间,效率低下,起早贪黑,无计划无目标,给自己营造一种很努力的假象。

  3抗压能力低下,易躁动焦虑,不能很好的进行情绪管理,这是要独立完成一件事的大忌。

  4逃避性心理,不专注眼下考研的具体事项,不直面艰难的部分,将精力分散在别的事情上。

  5放纵自己,每天过得悠闲舒畅,对自己没有狠劲,对事情没有干劲和冲劲。

  6学会适度,过度学习。造成疲惫期,学习进度滞缓或中断调整,效率极低。过度兴奋,饮用咖啡,造成咖啡因依赖,大大损伤身体。不要忘记,考研可是一场打持久战消耗战的比拼。过度松弛,进步缓慢。

  7害怕失败,畏缩前行,害怕付出努力后没有成功。就干脆不努力,仿佛失败就有理有据,没有什么值得诟病的地方、

  8无法鉴定目标,做事没有原动力。从内心里渴望延伸出来的动机是强大的,会有力量去迎接很多挑战很多挫折,很多无人能言的,能将你击碎的挫败感你都能一口咽下,独自站立起来。

  9很多很多时候我们在努力拼搏奋斗之后收获的不仅仅是一件事的成功,是对自己一次独立成长的洗礼,濒临奔溃时、咬牙前行时毅力的体现,孤军奋战挑灯夜读时的孤寂和沉闷,读懂自己,累月余灰头土脸不修边幅的坦然自若,你或许会遇见一个全新的你非常倾佩的自己。在未来的时光里,你会觉得这段时光给于你的财富是巨大的,留下的拼搏奋斗的种子长植心中,开出不一样更加有力量的花。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