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考研经验贴怎么用?那些经验真的不一定适合你
2019-07-03
网络综合整理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每个考研的小伙伴在最开始决定考研的时候,都有去浏览各种经验贴,吸取学长学姐留下的考研精华,增长考研知识的经历。但是经验贴看了很多,还是最后考不上。

  而且这些经验贴许多都看起来头头是道,但是其中难免也会良莠不齐,希望刚踏上考研路的小伙伴千万别掉进这些经验贴的坑。

  一、找到适合自己的方法

  网上各种经验贴比比皆是,有考研机构发布的,有专家老师发布的,还有一些考研前辈的。这些经验贴是学姐学长一路走来过关斩将的精华,是他们的成功或失败经验,能给我们以指导和借鉴,没经历过考研的人,可以迅速从学姐学长的经验贴中获得复习方法,复习心得,少走弯路。

  很多小伙伴非常喜欢看,有的是因为能够得到激励,有的是想在里面找到复习的方法和技巧。但是没有一个人的经验可以完全适用于另外一个人,你没有亲身去体验过,你永远不知道实践起来会有多难。

  学姐学长的经验也只能是经验,你面对他们所讲的方法和规划,要时刻按照自己的复习进度和实际情况进行变更和调整,有时候甚至要付出更多的努力。如果一昧跟从别人的经验和进度,而扰乱了自己正常的学习计划,那将得不偿失。

  在关于时间规划、任务规划等方面,如果你觉得实施起来很困难或者太简单,太容易,你就要思考一下学姐学长的经验是不是可以调整一下。

  所以,在接受这些信息的时候,一定要做到有主见,清楚哪些是真正有用的,适合自己的。要随时按照实际情况而调整,学会反思自己。

  二、经验贴中需要改进的地方

  1 每天复习12个小时

  经验贴里总有很多人谈到自己考研每天要复习12个小时以上,无形之中会给即将考研的小伙伴巨大的心理压力,觉得别人这么拼命,我是不是也应该如此。

  其实,考研要提高的是学习效率,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并且养成持之以恒的良好学习习惯。每天13个小时的学习可能只是磨洋工,效率还不如高效率的8个小时,这个方法并不是适合每个同学的,充足的睡眠也是考研必备的。每天保证学习时间完成自己的复习计划即可。

  2 政治不要太早复习

  政治复习,很多帖子都在说等9月大纲出来开始,也有说只要后面几个月突击背诵一下就可以的。因为政治内容枯燥,记早了容易忘。

  但是人的记忆都是有规律性的,并且政治知识点也是很多的,如果按照这个时间点去开始政治复习的话,显然政治是拿不了高分的。

  所以,同学们在暑期之前就可以开始政治复习,熟悉知识点,结合政治选择题,去反复巩固知识点。这样子,也可以为后期政治的复习减轻些压力。

  3 专业课背就完了

  专业课需要背诵,但不是机械的复制。考研题目也不会原样出现,需要的是我们理解性的记忆,面对一个题目能够将知识点与之连接。

  所以,这里推荐大家两种方法:一是理清框架法,就是将知识的逻辑理清楚,将知识框架搭建起来;二是真题法,就是结合真题分清楚主次要知识点,有重点的学习。

  三、经验贴怎么用

  在学习学姐学长经验的时候,万不可全盘照抄。要学会吸取其中的精华,每个人都有着不同的性格,知识积累,阅历,生活习惯等等,学长姐留下的经验,有很多都带有个人的特色,但这种特色并不适合于每一个人,需要借鉴的是别人经验中好的部分。

  也就是我们要学会辨别学姐学长的经验,通过多篇相似经验贴进行类比,吸取其经验贴中的精华,为自己所用。不能盲目的照搬照抄,完全复制某一个人的考研规划和安排是最不可取的。

  对于资料的选用和时间的安排可以参考很多学姐学长的经验贴,但是不要认为他们的经验都是特别适用于我自己的,而要筛选甄别,为自己安排自己觉得用着最顺手的资料和自己能够接受的了的时间安排和规划。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SRC-2019465929 2020-01-09